原标题:湘潭:重阳节消费线上线下“两重天”

  湘潭在线10月17日讯 临近重阳节,不少儿女计划着给老人买点过节的礼物。10月1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大型商场发现,较端午节、中秋节及其他节日,“重阳消费”在促销力度和节日氛围等方面明显弱了不少,但部分电商抓住此次商机大打“感恩”牌,成功吸引了部分网购一族。

  实体商场消费遇冷

  正在建设路口为长辈挑选礼物的陈女士颇感无奈,“尽管生活水平提高,但很少有商品符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保健品、营养品家里从没断过,而按摩椅、泡脚桶等保健器材也不可能重复购买。”

  当天,记者在建设路口、东方红广场附近多家商场发现,与往日“逢节必炒”的营销不同,重阳节节日氛围十分冷淡。“作为商家来说,当然希望抓住一切商机,但目前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商品比较固定,可供选择送老年人的重阳节礼品也相对单一。除了衣服、鞋子,不外乎是保健品、按摩器材。”建设路口某品牌服装店工作人员说,重阳节不像其他节日热度高,而且老年人购买能力弱,大部分适合老年人的商品经常由子女购买,因此即便是促销,销量也不会有明显上涨,商家也就不会再单独设置重阳节促销活动。

  尽管市场可供选择商品不多,但仍有部分市民在精心选择礼物。近几年来,儿女为长辈购买礼物都比较注重实用性,如豆浆机、电炖锅、电磁炉等小家电和按摩枕、电动按摩器等养生类礼物较为热销。

  电商市场火热

  与实体店相比,电商市场则热闹得多。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栏输入关键词“重阳礼物”后,出现相关商品5000余件。除了人气较高的保暖衣物、小家电、拐杖等商品外,还有不少创意礼物。记者在某茶礼网站旗舰店内看到,一款茶枕成交记录已有6000余件。该店客服告诉记者,这款枕头有养生效果,有不少年轻人选择购买。与此同时,按摩枕、按摩椅等按摩器材也卖得很火。很多网店都打出了“重阳节送长辈正品包邮”的广告,有的还推出了“买一送一”活动。

  此外,不少店铺打出了重阳传统食品招牌,种类繁多的重阳糕成了当下的热销品。记者浏览多家网店看到,搜索“重阳糕”时共出现相关商品近700件,售价多在10元到几十元之间,不少店铺成交记录都达数百单。其中,一款售价25.4元的重阳糕销量高达1万多件。由于重阳糕多数是半成品,有的还能直接食用,非常方便。

  (湘潭日报社-湘潭在线 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