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桃源“10·13”事故后续:4名官员先期免职,企业负责人被控制

  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桃源县“10·13” 蒸压釜釜盖冲脱事故先期问责的通报

  10月13日5时30分许,湖南省科辉墙材有限公司一分厂突发蒸压釜釜盖冲脱事故。经桃源县县委研究决定作出如下问责处理:

  对县食药工商质监局分管特种设备工作的副局长谢龙勇、县食药工商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股长胡迪、县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主任杨新明、县高新区安监站站长徐煜东予以先期免职。

  桃源县公安局已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予以控制,省安委已经指定由省质监局牵头的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及责任人进行调查,相关调查、追责情况将及时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常德市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

  2018年10月16日

  许达哲对桃源县10·13事故作出批示:举一反三整治隐患严防事故再次发生

  10月14日,常德召开桃源县10·13事故处理紧急调度会。会议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等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副市长汤祚国部署了6项事后处理工作。

  许达哲在批示中要求,科学处置事故,认真做好善后工作,迅速查清事故,举一反三,整治隐患,严防事故再次发生。周德睿批示指出,相关市领导和桃源县委要高度重视,全力救治伤员,迅速查明原因,积极调查处置,严肃问责追责。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陈飞,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也对事故处理和善后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会议通报了事故最新情况,10月13日5时30分,位于桃源县陬市镇的湖南省科辉墙材有限公司一分厂发生一起疑似蒸压釜釜盖冲脱事故。事故现场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12时30分,1名伤者抢救无效死亡。13时许,救援人员清理厂区外受损民房时,发现1名死者。目前,伤者病情稳定,情绪良好,救援工作已基本完毕,事故原因进入初步调查阶段,死者安置工作妥善有序推进。

  汤祚国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好应急处置机制,做好信息报送等工作;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所有工业生产企业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要迅速制定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队深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配合好省事故调查组做好事故调查,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事故处理善后工作指挥部要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尽快形成事故调查报告;密切关注舆情,做好信息发布,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布事故调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