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9月2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自然村通水泥路是建设“四好农村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实事工程。9月20日,我们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包含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135公里建设任务在内,湘潭市将修建305公里自然村水泥路,年底前全部交付验收。

  当天,我们跟随各县(市)区政府及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先后来到湘潭县花石镇金莲村C63A及双溪村C613查看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情况。在双溪村C613村村通水泥路建设现场,多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面施工,一边压实路基一边浇筑混凝土。“每一条自然村水泥路路宽都不会少于3.5米。”施工方省交水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公里范围内还将设置不少于3个岔路口方便双向会车。湘潭市自然村通水泥路工程采取村民铺设路基,当地政府出资修建路面的建设模式,为确保道路使用寿命,路基部分交付时施工方还将进行严格检查验收,质量达标后再开展路面施工。

  截至8月底,湘潭市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已全部完成施工合同签订,完成路基工程135公里,路面施工82.94公里,为年任务的61%。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按照今年305公里建设任务来算,余下3个月每月需完成100公里,每天不少于3公里且日均至少要有20个施工点同时开工建设才能完成。目前,各级政府、交通部门及施工方正在倒排工期,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抓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