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下旬,2018上半年度“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9月,新浪湖南与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深度访谈,对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进一步挖掘,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传播正能量。国网湖南省电力限公司社会责任专责人员蒋叶子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分享了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的探索经验及成果。

  据了解,国网湖南省电力限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在发起的“爸爸妈妈团”公益项目中为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提供电力服务积极持续开展特色项目,从物资方面到德智教育方面全面帮扶,温暖陪伴儿童成长

  蒋叶子表示,举行公益活动能够让企业文化在员工中间落地生根。“爸爸妈妈团”项目已经持续到第七个年头,未来还将有更多发展与完善的可能。该项目在2018上半年度“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榜”进入十佳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湖南:您好,国网湖南省电力限公司的“爸爸妈妈团”项目在2018上半年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活动中成为十佳公益项目,请谈谈您的感受。

  蒋叶子:“爸爸妈妈团”能够获评,我们参与项目的成员都非常激动。项目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持续了7七年,这次获奖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和更多的媒体或公益组织合作,让项目的影响力扩大。

  新浪湖南: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加入该项目?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蒋叶子:我从2012年开始加入“爸爸妈妈团”项目。一开始项目对留守儿童只是进行一些物质上的帮扶,了解到一些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之后,我们开始把项目往培养孩子的德智教育方面去发展。

  项目的覆盖比较成熟的地区主要是怀化,已经普及到了每一个县市,正在慢慢地向其他地市公司扩展。项目1个总队,13个分队,这几年到各个学校开展的志愿服务的时长超过了2600个小时,直接帮助过二十个贫困家庭。

  项目的参与者都是公司的基层员工,主要分为团员青年和党员服务队两个部分。团员青年是具备绘画、舞蹈等特长的年轻人,将自己的这些特长融入到对留守儿童的帮助中;另一个部分是党员服务队,为留守儿童的住宅、学校检查电力线路,定期更换设备。

  新浪湖南:作为企业参与扶贫,和其他的力量相比,该项目从哪些方面体现了特色和优势?

  蒋叶子:因为我们是电力企业,平时会去各个村里或者各个社区做一些服务,刚开始是安排一些安全用电的课进留守儿童学校,后来就开始创新一些讲课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更好地接受安全用电常识。

  与其他项目的不同在于“爸爸妈妈团”有关爱周计划、电力童话剧、童趣运动会这些特色活动,关注到的点不仅仅是物质方面,更多地把触角延伸向了留守儿童的精神层面,实实在在地拿这些孩子当自己的家人。

  新浪湖南:下一步,国网湖南省电力限公司还将有什么样的公益项目计划?

  蒋叶子:今年希望能了解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建立帮扶档案,再选取三到四个家庭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一个直接资助,展开至少三年的培养计划;还有稳定青年团员教师队伍,确认一个月至少有两到三名教师能够去跟孩子们接触和交流。

  九月份可能在会同县开展“爱心超市”项目作为试点,让留守儿童家庭和县市区的电力单位食堂签订农产品提供协议,帮助他们的家庭增加收入。

  新浪湖南:您对网友说“爸爸妈妈团”是“大山里的童话”怎么看?

  蒋叶子:“国网童话剧”是“爸爸妈妈团”的特色活动,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共编排了三出童话剧,分别是《国网王子与睡美人》、《兔宝宝回家》和《跳跳兔找爸爸》。我们在童话剧的编排中融入了用电常识、留守儿童面临的安全隐患和留守儿童成长中的情感障碍问题,通过让孩子们参与到表演中,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接受我们想要传递的知识和理念。

  开展这样一个公益项目主要是和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是相符合的,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公司凝聚人心,让我们的企业文化在员工中间落地生根。

  新浪湖南:开展项目期间还有什么事情让您印象深刻?

  蒋叶子:有一个女孩,最初接触的时候性格非内向,后来再见到她的时候,性格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她告诉我们,她非常感谢这几年来我们对她的帮助,希望将来自己能够成长、成才,去帮助更多的人。我觉得她能够说出这样的话,其实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一个肯定。现在她读初三,因为成绩非常优秀,已经被当地高中提前录取。

  新浪湖南:请谈谈改革开放40年,电力的发展和变化。

  蒋叶子:作为一个普通员工,我的理解是我们的电网变得越来越坚强。

  对湖南的企业来说,2017年的“特高压入湘”让企业在电力方面减少了非常多的成本;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同样取得了重大突破。

  结合扶贫项目的角度来看,国网湖南省电力限公司通过能网改造阳光扶贫工程和驻村扶贫三种方式,提高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