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将至,正是检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重要节点。记者昨日从长沙市纪委获悉,全市将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及中秋国庆“两节”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陋习反弹,确保文明清廉过节,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推进。

  据了解,此次督查将重点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月饼、礼品或各种有价证券、电子红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一桌餐”等突出问题。同时,督查各级各单位党委尤其是班子成员对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两节”作风建设专项检查的重视、参与程度和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纪委将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随机督查方式开展明察,直奔单位和主题,紧扣自查的问题清单和实际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以现场查看和查阅资料为主,检查相关会计凭证、退缴明细、整改情况等,通过个别座谈等了解干部对专项治理的思想动态和认识;同时,不定期对各单位及周边餐馆、隐秘场所、私人会所等开展暗访。

  “此次督查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再监督、再检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督查中发现的相关违纪问题,将一律严肃查处;对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应该整改而拒不整改和单位整治不力等问题,将严肃查处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