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乃天下之根本”。湖南美食琳琅满目不计其数,有一道菜,是湖南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那就是“辣椒炒肉”。

  这道菜是湖南人从小吃到大的家常菜,它不仅仅是一种味道,更是湖南人独特性格和文化的体现。近几年来,辣椒炒肉越来越火,最近更是引起全民关注——辣椒炒肉高票荣登“大众点评·长沙2018必吃菜”榜首。

  湖南美食众多,为什么辣椒炒肉这么火呢?

   辣椒炒肉,镌刻在湖南人基因里的符号

  实际上,湖南人爱吃辣椒炒肉,是带有先天基因的。

  湖南的冬春寒冷潮湿,夏秋两季又湿热。于是,自明朝辣椒传入中国起,湖南人就以吃辣椒的方式,来祛除体内湿寒。

  学术界就曾有人指出,由北非、东南欧东向,经中亚、南亚到东亚、东南亚,存在一条地理上的“辣带”,湖南就在其中。

  由此可见,湖南人做菜喜欢多放辣椒,是因为有喜辣的基因在。

  而辣椒炒肉中所用的“肉”,是猪肉,国人的养猪史年代久远。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2017年全球猪肉产量为11103.4万吨,较2016年增长0.97%,而中国人每年消费的猪肉,占全世界总量的一半。

  这些说明,猪肉不仅是世界性的肉食,也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和体质,毕竟中国人吃猪肉的习惯很久以前就已开始。

  喜吃辣椒是湖南人的基因使然,喜吃猪肉是中国人的基因使然,二者组合而成的辣椒炒肉,这一独特的湖南味道,则既符合湖南的地理特征,也符合湖南人的身体需要。

   辣椒炒肉,承载着湖南人的共同记忆

  辣椒炒肉是一道湖南的家常菜,可以说,湖南人是吃着辣椒炒肉长大的。大多数人童年关于一日三餐的记忆,就是辣椒炒肉的味道:

  小时候,家里做饭,母亲常去菜园掐一把新鲜的青椒,就着猪肉炒得喷香的。那时的小乡猪,不喂饲料,散养长大,故肉质奇鲜、奇嫩、奇香。当猪肉遇到热油,“滋啦”一下,那声音令人垂涎不已,椒肉混炒出的清香瞬间从厨房里冲出来,而餐桌前,孩子们腹中的馋虫早已按捺不住了!

  这种记忆里的香味,让很多湖南人成年后依旧难以忘记。且每次吃辣椒炒肉时,都会想起母亲在灶台前拿锅铲炒菜的身影。

  辣椒炒肉被评为必点菜,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口味好,更重要的是它还承载着湖南人的共同记忆。

  辣椒炒肉,引领湖南人饮食文化的自信心

  鲜香爽辣,辣椒炒肉和湖南人“霸蛮”、耿直、豪爽的性格相辅相成,作为湖南的符号之一,辣椒炒肉活色生香地演绎了湖南社会文化的时代变迁。

  在改革开放初期,餐饮企业之间主要是打价格战,进而打服务战、店面装修战。随着餐饮市场经过多年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用餐除了要满足口腹之欲,更要满足心理需求,因此越来越多的餐饮人把注意力转向提高产品品质,打造品牌。

  辣椒炒肉在以费大厨辣椒炒肉为代表的湖南本土品牌引领下,将辣椒炒肉这道家常菜,一步步精心升级,从而推动菜品质感,可以说切中了当代人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脉搏,使得辣椒炒肉更受湖南人喜爱。

  费大厨辣椒炒肉的创始人费良慧说:“升级必不可少,因为升级的本质是强化中国的饮食文化。众所周知,饮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如果中国每个地方的饮食文化都得到良好的发展,那么,中国的餐饮业一定更繁荣。现在,很多人都不再吃洋快餐,而改吃中国传统美食,这其实是一种文化上的自信和进步。要是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招牌菜,国人就会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费大厨辣椒炒肉就是带着这种使命感来做的——建立湖南饮食文化的自信心,打造好这道湖南招牌菜。”

    辣椒炒肉,书写着湖南人的精神

  据费良慧介绍,为了做好这道湖南招牌菜,费大厨辣椒炒肉所用的食材,每一味都是精挑细选,每一味都做过精心的调配。

  比如猪肉,费大厨用的是被称为“熊猫猪”的流沙河花猪肉。这种花猪从小只吃五谷杂粮,肉质非常鲜嫩。

  对于辣椒,费大厨选用新鲜采摘的应季薄皮青椒,其鲜辣的口感,辣得健康,辣得开胃。更重要的是,它能恰到好处地突显出花猪肉的美味,使辣椒炒肉变得鲜香、下饭。

  另外,费大厨所用酱油均为定制,食用油也是非大品牌不用。

  费良慧常说:“好食材才能出好味道,所以,我们一直坚持用好食材。而工艺上,传承的也是我父亲最笨的做菜方法——坚持用最少的调料烹出最好的味。”说到底,费大厨辣椒炒肉想输出的理念还是返璞归“真”,用“真”材实料和“真”情实意,去还原食材本味,还原小时候的味道。概言之,即菜有菜味,肉有肉味。

  费良慧认为,辣椒炒肉是最能体现湖南精神的一道菜。“湖南人爱吃辣,螺丝椒最能体现湖南人‘霸蛮’的性格,热情、不服输、乐于助人,又辣得执着。而辣椒与肉的组合,简单又可口,也代表了湖南人直爽干练又不失细腻的品格。所以说,辣椒炒肉这道菜,是符合湖南精神的,是名正言顺的湖南招牌菜。”

  至此,辣椒炒肉上榜“大众点评·长沙2018必吃菜”排行榜,用互联网大数据再次印证了这道菜受湖南人喜爱的程度。所谓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相信湖南的餐饮人,一定会用“霸蛮”的性格,让这道湖南重要招牌菜走得更远,让湘菜传播得更远。

  (杨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