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一辆白色小车从长沙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驶出,却没想到被“碰瓷”团伙盯上,双方在湘江路上你追我赶,最终“酒司机”只好支付了7600元的了难费。第二天,酒一醒就报了警,利用手机转账的信息找到了“碰瓷党”。

  8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获悉,“碰瓷”团伙三人因犯敲诈勒索罪,均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碰瓷党”专挑酒司机下手

  32岁的大刘,曾因抢劫罪被判刑,出狱后一直赋闲在家。为了赚快钱,他找来两个弟弟阿伟和阿杰,商议在长沙捞一票。

  “我发现酒驾的处罚很严厉,驾驶司机发生交通事故都会愿意私了。”兄弟三人合计后,决定在长沙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找机会。

  2018年4月10日凌晨2点左右,大刘三人开了两台车守在长沙太平街附近,约等了2个多小时,目标终于出现。一男子酒后开车从解放西路右拐上湘江路,三人便驱车跟随。大约过了4个红绿灯,见目标车速度变得缓慢后,阿伟便借机将车开到了他的前方,大刘则紧跟在车后。

  在湘江路与湘雅路交叉口附近,阿伟故意急刹车,迫使酒驾司机压实线紧急变道,其车后方的大刘则趁机一脚油门,刚好造成车辆追尾刮擦的交通事故。大刘将酒驾司机拦停,接着下车拍照。在协商赔偿中,酒驾司机希望私了,但双方却因赔偿费始终没有谈拢。酒驾司机突然开着车跑了……

  手机转账信息追踪嫌疑人

  三台车在路上你追我赶,大刘再次将酒驾车拦停,并将酒驾司机强行拉上自己的车,一边佯装要开车前往岳麓区交警大队,一边问他是否愿意私了。最终,酒驾司机选择了私了。得知酒驾司机姓邓,以及他的支付密码后,大刘三人很快转走了7600元。事后,三人瓜分了这笔赃款。

  第二天,酒驾司机邓某酒一醒就报警求助,警方也通过手机转账的信息,很快将大刘三人抓捕归案。

  该案经法院审理后认为,大刘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恐吓、要挟等手段,强行索要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大刘系主犯,且有犯罪前科,出狱5年内再犯,应属累犯,当从重处罚。考虑到三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且已主动退赔了全部赃款,可以从轻处罚。综上,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大刘等三人有期徒刑七个月至一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笑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