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张电影票即免费停车? 商场做不到了

在长沙部分影院,已经贴出了新的观影优惠方式。在长沙部分影院,已经贴出了新的观影优惠方式。
    影院与卖场连在一起。    影院与卖场连在一起。
市民在等待观影。市民在等待观影。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朱蓉 摄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朱蓉 摄 

  以前,两张电影票怎么着也能免费停3小时车,但现在基本都做不到。”7月4日,长沙市民王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上周末前往Family Park卢米埃影院观影时,因所购3张电影票面值未达到商场要求的200元消费额,额外付了5元停车费。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市场走访发现,“凭当天电影票即可免费停车”似乎已成为过去,除乐和城等个别商场外,几乎所有主要购物中心都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默默地取消了这项“福利”。

  观影停车福利取消的背后,究竟是影院生意好到“一座难求”,还是商场物业管理成本大幅提升的无奈选择?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杨金浩

  现象

  取消“凭电影票免费停车”,观影成本上涨近20%

  在Family Park地下停车场,一位负责“停车优惠券兑换”的女性工作人员称,2张电影票不可兑换免费停车券,需按商场统一规则,按票面价格累计超过200元才可兑换1小时免费停车券,“这种政策已经施行了三个月。”

  在王女士出示的票根中,记者看到,35元一张的电影票,3张共计105元,再加上猫眼电影共计12元的手续费,共计117元,确未达到商场免费停车1小时的总消费额200元的最低要求。

  王女士认为,这样的停车优惠兑换门槛,对单纯前往影院观影的消费者而言,难免苛刻,“这意味着要6人同行,才可享受优惠。”

  采访中,家住湘江世纪城附近的杨女士也表示,位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的沃美影城也从两三个月前取消了电影票停车优惠,“现在只有超市或者购物中心的消费小票可以享受停车费满额减免优惠。”

  三湘都市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如今3D电影主流票价35元一张进行计算,如商场停车费为5元一小时,那么,一场2小时左右的电影需付停车费10元,这也意味着,即使2人同行,观影成本也将上涨14.3%。

  调查

  多家商场陆续取消“观影即可免费停车”

  那么,长沙市内主要商场是否与Family Park、世纪金源等购物中心一样,单纯观影将难以享受到停车费优惠呢?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在五一商圈内,仅凭2张电影票即可免费停车三小时的购物中心,仅剩乐和城芒果博纳影城一家。

  7月5日,悦方ID Mall购物中心星美影城工作人员介绍,如观影消费者要免费停车,需满足电影票面额累计消费满100元的条件后,方可享受3小时免费停车。这也意味着,消费者一次需购买3张电影票即可免费停车。

  在王府井百货的横店影城,工作人员则称,未曾提供过凭电影票即可免费停车的服务,目前仅有单张电影票可以享受停车费的5元优惠。据了解,该购物中心的停车费为第1小时15元。

  长沙开福万达广场万达影城工作人员更表示,“影院一直以来并未提供过看电影免费停车的服务,且没有任何停车优惠。”记者了解到,长沙开福万达广场的停车收费标准为3小时内5元。

  也有少数购物中心仍为消费者提供停车优惠。如,在乐和城的芒果博纳影城,消费者可凭2张电影票享受3小时免费停车,而在悦荟购物中心的万达影城,消费者凭电影票扫二维码后每台车可优惠15元停车费,即首小时停车费。

  观察

  配套竞争已成客流竞争中的关键因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闲暇时出门看个电影、唱个歌,又或者吃个饭,成为常态。停车是否方便,就成为选择出行目的地的关键因素之一。

  一场电影,短则90分钟,长到2个多小时。这也就是说,专程前往观影的消费者,如无法享受停车优惠,则要付出15至25元不等的停车费,相对购票金额而言,并不算一笔小数。

  在招商品牌大幅重叠,甚至购物中心位置大量集中的当下,要赢得消费者的心,无疑更得从软服务方面着手,配套是否完善,替消费者考虑是否周全,如一个贴心母婴室的设置,一个寻车导航系统的摆放,一次凭票免费停车的优惠……都可能瞬间击中消费者的内心,从而成为其购物的首选。

  客流竞争,除品牌结构、购物环境、地理位置等要素外,配套竞争也成为一大关键因素。如何在成本控制与吸引客流中做出妥协,将成为未来购物中心、电影院都要思考的问题。

  探因

  物业成本不断上涨

  带来经营压力

  “过去可以凭电影票免费停车,今年年初物业修改了流程,提供了线上扫码直接抵扣停车费的App,于是改变了停车方式。”悦荟万达影城工作人员表示,停车优惠本为物业提供,与影院没有直接关系,只能遵照执行。

  而悦方星美国际影城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过去可以凭电影票免费停车,但目前因为影院已归入悦方整体管理,影院便不再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可与悦方购物中心内其他商户的消费额度进行拼单。”

  采访中,记者多次向影院询问为何取消或部分取消原有的凭票停车优惠,工作人员均以“是物业调整,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回复。

  不过,一位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影院、餐饮等业态,在购物中心的招商过程中,与纯销售的如服装、珠宝等品类不同,因此为聚集人气,在特定时间内会为此类商户的顾客提供优待,但如今,随着长沙人均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车位成为稀缺资源,再加上物业成本不断上涨,不排除更多商家希望能够以此从侧面拉动消费的预期,“部分影院与商场是分开管理的,过去由影院承担成本,也可能是因为上座率提高后,影院收回了此项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