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护野生动物行动:林业执法查处违规土菜馆

  7月6日晚有市民爆料,说长沙金星北路一家“纯野土菜馆”打出销售野味的广告,什么野鸡、野鸭、斑鸠、蛇、麂子肉,还保证都是野生的,声称有专门的供货渠道。引起了长沙林业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天上午辖区执法人员立即展开调查。

  来到金星北路,记者远远就看到了“纯野土菜馆”的招牌。这家叫纯野土菜馆的店子看店名就十分直白,我们走进店子发现店子墙上也是很明目张胆的贴着 可以点斑鸠、麂子这类的野味。

长沙市林业和园林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 李行:

  长沙市林业和园林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李行:这些都是野味不能卖的,你看斑鸠、麂子、口味蛇、野鸡、野兔。

  纯野土菜馆老板:这份菜单没用,我们都是看菜点餐的。

  面对执法人员,老板是连忙否认。可是这点菜单上出现的一个个野味,老板又该作何解释呢?这是一张7月4号,也就是前两天的一张点菜单,一份98元的斑鸠 ,一份192元的红烧麂子。

执法人员:执法人员:

  看他的销售记录,每天售出的野味还不少,这张就有口味蛇、斑鸠。这张也有野鸡,基本上每张单都有,每天都有。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省级保护动物。

  纯野土菜馆老板:我们都是从市场买的,人工饲养的。那你在哪里进的?要提供对方的繁殖证。

  随后,执法人员在在厨房门口发现了已经切好的斑鸠。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售卖国家政策允许的二级以下(含二级)的野生动物,必须要办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但是这家餐馆的证件早已过期且没有按时年检。

  长沙市林业和园林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邓志刚:先把实物没收,并处于实物价值一到十倍的罚款,还要没收违法所得。

焦点记者杨凡报道

  焦点记者杨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