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6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刘振 朱海玲)吃杨梅可以不吐籽吗?来自郴州的一位老人就因此住进医院。6月17日,记者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一名老人吃杨梅不吐籽导致肠穿孔,医学影像显示杨梅籽已从肠道移至腹腔,腹腔感染严重。

  据悉,老人来自郴州市嘉禾县,多年来吃杨梅一直不吐籽,导致肠穿孔。6月13日,老人转院送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一区治疗,目前该院已进行多学科会诊,并将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据悉,郴州地区盛产杨梅,但不少市民喜欢连籽带果肉一起吞。大部分人是因为习惯,但也有一些人是听到“杨梅骨头促消化清肠道”的传言,才开始不吐核。这种吃法虽然短时间不会有什么明显症状,但日积月累后,对肠道的损伤不可小觑。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赵玉国介绍,杨梅核吞服后无法获得营养和药用价值,而且过量食用杨梅核,除了可能引发肠梗阻外,还可能引发胃石症等情况。如果儿童吞杨梅核,会刺激胃黏膜,还有可能造成胃出血。从医学角度来看,吃核的做法不可取。

  对于水果连籽一起吃更健康的传言,赵玉国介绍,水果的种类繁多,有些可以连籽吃。例如,葡萄籽含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氨基酸,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西瓜籽味甘、性平,可清肺润肠、化痰止咳,对咳嗽痰多和咯血等症状有辅助疗效;石榴籽含有多酚成分,美容保健功能强大,可以改善大脑功能、减轻静脉曲张以及恢复视力。但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连籽吃。

  赵玉国提醒,虽然不少水果籽富含营养,但也应适量。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千万不要为了治疗某种疾病特意去吃水果籽,这样作用并不大。

  赵玉国表示,有些含有毒物质的水果籽和核都不能吃,例如苹果、苦杏仁、梨子、李子、枇杷和樱桃等水果。要知道,这些水果中可能含有氰苷,这种物质本身无毒,但当植物细胞结构被破坏后,其中的β葡萄糖苷酶就会水解氰苷,生成有毒的氢氰酸,一旦大量摄入就可能引发急性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