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绿化带溜出蛇吓坏路人

  潇湘晨报6月19日讯 6月18日,在长沙浏阳河畔附近的远大一路旁,市民黄女士推着宝宝在人行道上散步,突然路边溜出一条长1米多的蛇,吓得黄女士一阵尖叫,随后,一名男子赤手空拳将蛇捉住,让周边路人舒了一口气。

  黄女士介绍,上午9点半,她经过远大一路时,一条蛇从人行道边上的绿化带中溜出来,吓得她忍不住尖叫,“旁边的一名环卫工说不要紧,没有毒”。后来,一名男子走过来将蛇尾巴抓住,将蛇在空中划了一圈,然后将蛇装进了蛇皮袋子里。“听说是一条乌梢蛇。”黄女士说。

  “乌梢蛇就是俗称的乌蛇,在长沙很常见。”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说,夏天在马路边遇到蛇是正常现象,大部分的蛇不会主动攻击人,市民不必恐慌。周灿英呼吁,要爱护动物,发现蛇可以绕道走,也可以用棍子挑开,最好不要打死。

  提醒

  野外运动时最好穿长裤

  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应该怎么做?

  首先要冷静,然后按下述方法沉着自救。在伤口近心端扎住血管,避免蛇毒扩散。每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放松一次,防止肢体坏死。切忌用嘴吸毒,脆弱的口腔黏膜可能会导致二次中毒。最重要的是拨打急救电话或自行赶往医院就医。

  建议市民在进行野外活动时,穿长袖长裤及高帮户外鞋,在草木茂盛地活动时准备一根长棍,打草惊蛇,让其离开。

  (潇湘晨报 记者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