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6月19日讯 最近,你热到了吗?端午小长假,湖南气温走高,昨天大部地区出现了35℃至36℃的高温。监测显示,18日08时至19日08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升至35.4℃,长沙、常德、永州等73个站超过35℃,其中张家界市最高,达37.3℃。“这天气真的太热了,开了空调都没效果。”家住顶楼的市民黄女士忍不住抱怨。

  好在,端午水迟润三湘,新一波雨水将逐渐消除省内高温。省气象台预计,今天(19日)至23日,省内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长沙、怀化等湘西、湘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今天为降雨最强时段,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湘中一带。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需谨防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公众需及时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注意出行安全。

  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台获悉,预计今日下午到20日白天,我市有一次强降水过程,过程降水量40毫米至60毫米,部分地区60毫米至80毫米,最大1小时降水量30毫米至4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未来一周长沙雨日较多,23日前均为降雨天气,气温有小幅下降,22日最高气温维持在29℃左右。24日至26日多云为主,但午后多阵雨,气温也回升至30℃以上,外出带上晴雨伞,防雨又防晒。

  长沙市气象台15时7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未来6小时可能发生雷电活动,请注意防范。气象台建议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水库、山塘抓住有利时机蓄水。

长沙具体预报如下:

  长沙具体预报如下:

  19日下午到20日白天,阴天有大到暴雨;

  20日晚到21日,多云有阵雨;

  22~23日,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

  湖南省具体预报如下:

  19日下午: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长沙西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及怀化北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19日晚到20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娄底、长沙、湘潭及邵阳、衡阳、株洲北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湘北北风2-3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南34-36℃,湘北28-30℃,其他地区30-32℃,明天最高气温28-30℃,明天最低气温湘西23-25℃,其他地区25-27℃。

  20日晚到21日白天:湘北多云,有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偏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

  21日晚到22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