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大爷饭前喝2两白酒诱发“心梗”?用这些药时千万别碰酒!

  近日,程大爷吃饭后 突发胸闷气急 ,家人立即拨打120送入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120送入急诊科后,患者胸痛持续不能缓解,急诊科考虑 急性心肌梗死可能性大,立即转入心内科抢救治疗。

  患者进入监护室后不停呕吐,呕吐物有很重的酒味 ,立即追问了病史。 患者告诉我,中午吃饭前像往常一样饮了2两白酒,吃完饭后约半小时后就突然感到胸闷、全身乏力、恶心、呕吐。 因为患者既往有冠心病的病史,立即给患者动态监测心电图、心肌标志物,心电图和心肌标志物并未支持心肌梗死的诊断。 我不禁思考:患者饮酒后突发胸闷气急,症状的背后是否有其他原因? 于是我便问道:最近有没有 流鼻涕、咳嗽 的症状? 这时患者说:最近有些感冒,这几天在我们社区医院打了 头孢类的抗生素 。” 通过补充问病史,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是“ 双硫仑反应 ”在搞怪,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诊“双硫仑反应”患者,接下来,我对患者进行充分补液,2小时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

  中国的酒文化历史悠久,每逢过节聚餐或每日进餐时很多人必有饮酒的习惯,却不知饮酒后所带来的一些危害。 每年我国都有很多是因酗酒导致的酒精中毒,还有一些是因为饮酒后服用药物导致的双硫仑反应,并且有部分被误诊为心肌梗死、脑梗死的情况。所谓的双硫仑反应,简单说,酒精的成分就是乙醇 ,乙醇在人体内会分解成乙醛,乙醛是有毒性的,头孢类、甲硝咪唑类的抗生素,可以引起乙醛在体内蓄积,容易引起 乙醛中毒 。 乙醛中毒,可以导致 心跳加快、低血压、恶心、呕吐、胸闷、气促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呼吸抑制、意识丧失甚至死亡 。

  哪些药物容易引起双硫仑反应?

  1。 头孢类药物 中的头孢哌酮、头孢美唑等,特别是头孢哌酮致双硫仑反应的报告最多。

  2。 硝咪唑类药物, 如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

  3。其他类的 抗菌药, 如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等。

  4。 降糖药, 如格列本脲、格列齐特、动物胰岛素等。

  5。 抗凝药, 如华法林。

  因此,在服用上述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7日应避免饮酒或进食含乙醇制品,如白酒、黄酒、啤酒、酒芯巧克力、藿香正气水等。 一旦出现胸闷、气促等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及乙醇相关制品,并立即到医院救治,到医院后一定要告诉医生最近服用的药物及饮酒史的情况,避免误诊。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心内科 徐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