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文公布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105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中南大学在化工类、交通类和临床医学类中各有一项入选,入选项目数居全国高校之首。

项目简介项目简介

  近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名单进行公示。此次公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教育部直属高校50个,其它部委高校11个,军队院校3个,地方高校36个。

  我校今年入选的3个项目均立足于学科,以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为先导,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高危高能耗等的实验项目。

化工类化工类

  化学化工院卢红梅教授主持的“高硫高砷金精矿的氧化焙烧-氰化浸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高砷高硫难浸金精矿为模拟原料,以氰化物与金的配位原理为基础,对氰化浸金过程进行虚拟仿真,从氰化浸金的原理、流程、影响因素等方面了解浸金的生产过程,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氰化浸金的原理与生产技术。

交通类交通类

  交通运输学院高广军教授的“轨道车辆碰撞及耐撞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通过实验虚拟现实中车辆大变形碰撞,验证碰撞安全问题,可为车辆耐撞性设计及碰撞安全性提供技术支撑,克服实车试验费用高昂、安全风险高、测试周期长、可重复性差和不可控因素多等诸多不足,获得比实车试验方法更多的数据和更高的经济性,并大大节省了产品开发费用和缩短开发周期。

临床医学类临床医学类

  湘雅医院吴静教授主持的“基于症状学的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虚拟实训教程”项目,广泛收集了临床的典型案例,通过软件创造3D情景虚拟的患者环境和病情,强调患者诊治过程和方法的真实再现,将医疗操作中的视觉、听觉等融为一体,使学生真实感受到自己在医疗操作过程中的各种信息,从而达到规范化训练医学生临床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的作用,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后续更好的临床实践打下基础。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组织相关学院开展虚拟仿真项目的持续开发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科优势与特色,挖掘实验项目资源,提前规划论证,专项经费投入,培育了多个学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认真组织专家进行多轮评议审核,为项目申报成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