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6月10日讯(记者 周玉意 通讯员 阳望春 唐承元 戴龙柱 ) 6月8日15时20分,城步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迎来一位特殊“客人”:一只胖乎乎的、萌态十足的棕色怪鸟。

  经林业专家鉴定,这只怪鸟为雕鸮幼鸟。雕鸮,又称雕枭,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行猛禽,头部可向后转180度,同时发出“嗒嗒嗒”声响。多栖息于山地森林、平原、荒野、林缘灌丛、疏林,营巢于树洞或岩隙中,主要以各种鼠类为食,被誉为“捕鼠专家”,也吃狐狸、兔类、蛙、刺猬、昆虫、雉鸡和其他鸟类。

  原来,6月5日21时许,该县儒林镇四居委四组居民杨紫花散步回家时,在家门口的水泥台阶上发现一只“猫头鹰”幼鸟蹲着一动不动。她拿出手机照着,用手抚摸它时,它依然无动于衷,只是萌萌地望着她。担心“猫头鹰”幼鸟受伤且不会觅食,杨紫花将它小心翼翼地捡起来带回家里,并从冰箱拿出猪肉切成细长条,粘水喂了5、6小块后,把它放在一个纸盒子里临时“安家”。

  “这只幼鸟很听话,晚上没有听到它的求救声和母鸟的呼唤声。担心它吃不惯猪肉,第三天起我买来牛肉切成小块喂它,每天喂2至3餐,它每次能吃二至三两。”杨紫花有点不舍地说:“本来想将它喂大后放飞,担心它受伤了,因此把它送到野生动物救护站来了。”

  该县林业局森保股长唐力生介绍,这只雕鸮幼鸟出生在60天左右,体重0.6千克左右,身上没有受伤,生存状况良好。

  目前,该县林业局已派人对这只雕鸮幼鸟进行精心喂养,同时加以野外训练,预计6月底将它带到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