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半夜熟睡,长沙女子突感背部刺痛,原来是蜈蚣“上床”咬人

  这段时间的阴雨天气,已经够让人心情不美丽了。然而,还有一些“不速之客”也出来“欺负人”! 这些虫子不但咬人,还喜欢往暖和处钻,将耳道、鼻腔当作“宜居洞穴”…… 可能大家觉得见到打死就好,然而,有些你是见不到的……

  家住长沙市霞凝小区张阿姨睡到半夜, 突然感到背部刺痛 ,她疼醒了,感觉背部有异物,立即用手把背上的东西打下来。 她开灯一看,一条 约5厘米左右的蜈蚣 落荒而逃。

  张阿姨自行处理了被咬处伤口就继续睡了,但是,被蜈蚣咬伤的部位仍然 肿痛 , 并出现手脚发麻等症状 。她在家人的陪同下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接诊的急诊科医师给她进行了消毒清创,又外敷了药物、打破伤风等系列对症治疗后,张阿姨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可无独有偶,没过多久,医生又接待了一位被蜈蚣咬伤的患者。 家住长沙市水映加州的谭阿姨,早上起来打理自己的小花园,不小心 右手背被一条约五、六厘米长的蜈蚣咬了一口 后,谭阿姨和女儿费了好大力气才把蜈蚣从手背扯下来。

  随后,谭阿姨立即自行处理伤口,但是 被咬伤的手肿胀越来越明显 ,一直肿到手臂,疼痛也加剧了。她便来医院急诊科就诊。 “最近几天值班,总会遇到被蜈蚣咬伤的患者前来就诊。可能跟最近天气有关, 蜈蚣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 。” 急诊科副主任肖汉清医师 介绍。

  蜈蚣咬伤后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患者被蜈蚣咬伤后表现为 局部肿胀、剧痛和刺痒感 ,重症患者除了局部皮肤反应外,还可能 出现发热、恶心、头晕、头痛甚至严重过敏反应而危及生命 !

  如果被咬到了怎么办? 急诊科主任黎荣虎 提醒大家,阴雨天气,蜈蚣、蝎子、黄蜂等毒虫活动频繁,大家要小心提防,如果不慎被咬伤,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保持镇静, 避免情绪激动 ,不要慌乱奔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导致毒物吸收增加。

  2、建议先就地取材,可用 大量清水冲洗伤口 ,一边冲洗一边挤压毒血, 再用肥皂水等碱性液体冲洗 ,边洗边把毒液挤出,用吸奶器或其他方式尽量吸出毒汁,伤口及周围涂上 5%-10%小苏打溶液 。

  3、紧急处理后 尽快就医 。

  4、若中毒严重,出现 神志不清、昏迷等症状 ,则须立即送院。

  预防 预防蜈蚣咬伤应该注意保持室内外清洁,定期清除居住环境周围的废物、垃圾等。 如果接触草丛,最好穿长袖上衣和长裤,避免穿凉鞋、拖鞋。 可以放一些菖蒲和艾叶在家中,能有效驱除毒虫,也可以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薄荷等植物,毒虫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沈延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