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14日讯 “对构成捂盘的项目和企业,除严格限定其按照最初审批价格进行销售外,还将曝光、约谈、纳入‘黑名单’等。情节特别严重且拒不整改的,将暂停其参与长沙土地市场招拍挂,禁止其在长沙拿地。”今日,长沙市住建委对8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集中约谈,会上强调将严厉打击“捂盘惜售”行为。

  “捂盘惜售”

  本周内将清零

  捂盘惜售,其目的和“囤房捂盘”一样,都为了哄抬房价。针对市场反映强烈的开发商捂盘惜售的问题,会议明确,各企业须于本周内上报销售方案,并在限定时间内进行开盘销售。

  “预计今年6月至7月,我们将联合市国土局,对全市所有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对构成捂盘惜售的,除严格限定其按照最初审批价格进行销售外,还将曝光、约谈、纳入‘黑名单’等。”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情节特别严重且拒不整改的,将按相关审批程序,暂停办理其在建工程抵押和新项目报建手续,暂停其参与长沙土地市场招拍挂,禁止其在长沙拿地。

  责令7个房产中介门店停业整顿

  其实,自今年4月16日起,长沙市住建委等7部门就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检查项目126个,查处房地产销售项目15个方面120多个问题、房地产中介机构19个方面300多个问题。责令7个房地产经纪门店停业整顿,对存在问题的40个公司(门店)进行集中曝光。

  在检查中,长沙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发现房地产销售主要存在公示不规范、不到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办理预售许可证,涉嫌捂盘惜售;部分房源未售,未如实对外公布销控情况等问题。

  而房地产中介(经纪)市场查处的问题主要包括:经营场所公示不齐全;中介门店未办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未按规定如实记录业务情况,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未保存;承接违反新政、暂不能上市交易房屋有关业务等。

  “下阶段,我们还将继续严查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维护市场平稳有序发展。”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记者 卜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