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13日讯   5月7日,21岁的大四学生小新来到网吧改论文,突发抽搐,随后失去意识,送医院抢救不治身亡。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猝死的年纪越来越年轻化,医生提醒:长期缺乏睡眠、作息不规律或者遗传性心脑血管疾病,都有可能引发猝死,需要引起警惕。

  小新是衡阳常宁人,家里的独生子,就读于长沙河西一所大学,今年6月即将毕业,生前已找到实习单位。事情发生的网吧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路诚兴园,通过网吧的视频可以看到,5月7日上午9点左右,小新来到网吧内上网,大约11点半之后,小新开始抽搐,过程足足有5分钟,但过往的人和网吧工作人员没能发现异常。随后他失去了意识,歪着躺在网吧的沙发上,期间有送餐等多个人路过,一直没有人察觉他的不适。这样剧烈的抽搐前后发生了3次,直到十几分钟后,网吧的一名工作人员终于发现了异常的小新。医院抢救近40分钟,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省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智提醒,长期缺乏睡眠、作息不规律或者遗传性心脑血管疾病,都有可能引发猝死。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猝死的年纪越来越年轻化,我国每分钟就有3个人心脏猝死,发病1个小时内死亡,抢救成功的概率不到1%,而事发后只有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郭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