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4月14日讯 4月13日,市水文局向全市各级防指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受强降雨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内,汨罗江一级支流罗水将出现涨幅3米左右的洪水过程,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做好避险救灾工作。这也是市水文局今年汛期发布的第一条洪水预警,为全市各级防指防汛调度提供了科学依据。

  自4月12日16时开始,岳阳市进入新一轮降雨过程,雨带持续集中在新墙河以南,汨罗江以北的区域。12日20时,降雨强度不断增大,13日凌晨1时,已有6个站点时段雨量超过100毫米,站点最大降雨为岳阳县大饶港站,达到116.1毫米,其次为岳阳县长湖站,为113.5毫米,个别站点六小时累计降雨量接近十年一遇。

  13日2时,市水文局提请全市各级防办做好水库保安及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重点关注新墙河支流大洞河、杨林河、常家大屋;汨罗江支流罗水等中小河流。5时,首条洪水蓝色预警向全市各级防指发布。同时,立即启动对罗水红花水文站的应急监测。6时48分,罗水红花站水位达34.00米,相应流量138秒立米。13时45分,罗水红花站出现洪峰水位35.25米,洪峰流量350秒立米,涨幅2.87米。

  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