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南洞庭湖的斑背大尾莺。 李剑志 摄▲现身南洞庭湖的斑背大尾莺。 李剑志 摄

  红网益阳综合讯 4月10日,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到漉湖蒸钵湖开展鸟类巡护时,意外看到一只比麻雀略小、背上布满了黑斑的鸟儿从草丛中“跳”了出来。“这是斑背大尾莺!”沅江市环保协会会长李剑志惊喜出声。随后,众人循声观测,发现这片区域至少有16只发出同样叫声的鸟儿。

  斑背大尾莺是东亚特有鸟类,体长13至14厘米,属小型鸟类,喜欢栖息于芦苇丛中,种群数量十分稀少,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李剑志介绍,2016年,他曾在南洞庭湿地发现20多只斑背大尾莺,他推测斑背大尾莺可能在这里繁殖。下一步,环保志愿者协会将对这个区域进行监测,了解斑背大尾莺的迁徙变化规律。

  返程途中,大家又看到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往年,南洞庭湖区的黑鹳早在20多天之前就已经飞走了,此时在此看到黑鹳实属罕见。志愿者们表示,他们将严密关注这3只黑鹳的行踪,若能排除它们是迁徙途中在此地落脚,那这个季节在南洞庭观测到黑鹳,将对研究南洞庭环境变化有重大意义。(记者 洪捷 朱青青 李剑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