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昨晚7时许,在岳麓公安分局院内,虽然已不是正常工作时间,但市民刘先生照样在自助取证机上取到了补办的居民身份证。近日,岳麓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自助服务区正式对外开放,24小时“不打烊”,进行全天候服务。群众可在此自助领取身份证、护照等证件,还可自助办理港澳台卡式通行证续签或处理交通违法。

  记者看到,岳麓公安分局该自助服务区共设有6台自助服务终端机,涉及4项公安业务,包括港澳台卡式通行证续签、领取居民身份证、领取出国(境)证件、交通违法处理等。

  “工作人员下班了,这些机器不下班。”岳麓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可在预约领证日期之后的任意时间点,凭身份证、回执单在自助发证机上领取已办好的港澳通行证、护照等证件。若办的是身份证,则可以凭身份证号及本人指纹等进行领取。

  该负责人介绍,持有港澳台卡式通行证的申请人可直接在这里的自助加签机上完成续签,立等可取。驾驶员还可在这里的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终端机上完成交通违法处理。

  岳麓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介绍,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一方面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群众不必赶在工作时间内前来领证或续签,完全可以自由调配时间;另一方面,这也起到了重要的分流作用,既让办事大厅排队人员减少,又提升了公安部门的办事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

  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多个人口与出入境接待窗口单位均已设置自助领证机、自助加签机等自助设备。其中,除岳麓区以外,位于雨花区香樟路圭塘路口西南侧的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已开辟24小时自助服务区,群众既可自助领取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出(国)境证件,也可自助办理签注等手续。另外,长沙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望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区域、宁乡市“市民之家”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区域均设置了相应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

  芙蓉区、开福区、天心区、雨花区、浏阳市等地人口与出入境接待窗口单位则暂未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但在工作时间会开放现有的自助服务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