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气象网

  湖南气象网4月11日讯 俗话说:“二四八月乱穿衣”。近日,湖南直窜急下的气温,也让市民不得不打乱穿衣节奏了。预计11-13日,湖南有一次较强降雨发生,湘中及以北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近日湖南回温明显,昨天(10日)位于湘北的石门、汉寿、临澧、临湘、益阳等地最高温纷纷突破30℃大关,慈利最高温达30.9℃,大街上,裙装丝袜、T恤短裤闪现。不过13-14日,受冷空气影响,自北向南降温明显,气温将下降10-12℃。以长沙为例,昨天(10日)最高温达29℃,预计14日最高温将降至16-17℃左右,降温幅度约12℃。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11-13日,有一次较强降雨发生,湘中及以北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11日湘北有中雨,其中湘西自治州、怀化北部等地有大雨,12-13日为最强降雨时段,湘中局地暴雨,12日长沙、平江、浏阳、宁乡以及吉首等地有暴雨,13日雨区稍有南压,湘潭、株洲、娄底降水强。15日除湘南有残留降雨之外,其他地区天气转好。今天最高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7-29℃,明天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3-25℃,湘东南27-29℃,其他地区25-27℃,明天最低气温湘东南19-21℃,其他地区17-19℃。

  本周湖南气温前高后低,建议尚未完成早稻播种的农户,可利用前期适温天气,及时进行播种扫尾工作;已经覆膜育秧的早稻,需注意防范高温烧苗,及时揭膜透气。11-13日省内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计划播种一季稻的农户可以利用这次过程进行蓄水翻耕作业,并在冷空气过程结束后,气温回升时,适时早播。13-14日省内气温急转直下,提醒公众注意及时添加衣服,避免感冒发生。

  春季穿衣有讲究:

  早晚捂,变天捂 ——春天早晚温差大,如果早晚温度不超过10℃,就要保证‘三暖’,尤其是老人、小孩、体质虚寒的人。

  腿脚暖——秋裤不可脱,鞋子可以选择宽松的运动鞋、软皮的皮鞋;袜子最好是纯棉吸汗透气的,汗湿了袜子要及时更换,不然寒从脚下起。不可过早的穿单裤、丝袜、单鞋;每晚热水泡脚。腿脚特别怕冷的人,要多用双手从大腿根部按摩至足踝,再从足踝按摩回大腿根部,可疏通腿上的六根经络,温暖全身。

  头颈暖——头部最易散热,尤其是老人、头发稀少的人,可以戴一顶棉布的薄帽子;脖子围上丝巾,或穿高领的衣服,有慢性支气管炎、颈椎病的人更要注意;

  背暖——后背属阳,有统管阳气的督脉、膀胱经等,,背部暖和,才有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这时候马甲、背心最实用了,热了脱,冷了穿。

  另外,养成每天查看天气预报的习惯,根据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并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做好准备,有备无患。

  上薄下厚,脱衣递减——《老老恒言》中这样写道:‘春冻半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所以养阳之生气。’下半身应该多穿一些,而上身可以稍微少穿一些,有利于气血畅达。脱衣也不是一步减到位,要‘递减’,一件一件地脱,尤其是身体虚弱的老年人。

  年纪小的宝宝,代谢快、活动量大,更是要灵活增减:

  外出游玩时,最好穿防风轻薄的衣服;

  中午气温高的时候,可以少穿一件;

  在阳光下活动,要及时脱衣,并用上隔汗巾,活动停止后擦干汗,取下隔汗巾。

  回到阴凉的室内,要加穿一件衣服,用手摸摸宝宝的后脖子,干燥温暖就是刚好合适,不冷不热。如果后脖子凉,还需要加衣,后脖子湿热,就是穿多了。

  春捂宜“松”——春捂不仅是不要过早脱衣,同时穿衣也不能过紧。春天是一个舒张开放的季节,应该让人无拘无束,穿紧身的衣,阻碍了气血的流动,容易把阳气郁住,身体会更冷。所以,穿保暖性好又柔软透气宽松的衣服最好,暖和,皮肤也不容易干燥瘙痒。

  春捂不过度——春捂固然重要,可是捂得太过又会捂出火来。春天蓄积了一个冬天的阳气,要往外发散,如果捂得太严实,就会导致鼻腔、牙龈、肠道、呼吸道上火。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温度变化来定,到底要捂到什么时候:

  首先看温度。如果温度高于15℃,就可以适当脱掉一些衣服,但如果温度低于15℃,还是先让厚衣服多陪伴几天吧。如果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1~2周,就可以解除‘春捂’。

  其次看昼夜温差。如果昼夜温差超过7~10℃,保暖还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看体质。一般来说,天气的回暖至少需要10~15天,体热的人如果‘捂’了后身体容易出汗,就可以少捂几天;老人和一些体质偏寒的人,‘捂’着没有身体冒汗、咽喉发干,可以多捂几天。

  春捂是一种养生之道,把养生融入到生活中,你的身体会越来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