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6日讯(记者 刘琦)3月22日早上6时29分,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雨花交警大队的宁静。“花侯路黎景苑路段道路中央,躺着一名女子,已经死亡,疑似是交通事故,请交警到现场处理。”电话是辖区110民警打来的,事故现场留下了两小块疑似车辆保险杠碎片的银色塑料物和一块疑似汽车大灯的玻璃碎片,肇事司机和车辆均不知所踪。事发时天还没亮,雾气很大,周边监控视频不清晰,案件迷雾重重。

犯罪嫌疑人指认肇事车辆。照片均为雨花交警大队 供图犯罪嫌疑人指认肇事车辆。照片均为雨花交警大队 供图

  谎言背后,真相渐显

  “花侯路是长沙火车南站片区的主要城市干道,虽然事发时是清晨,但是沿线车流量大。事发路段路况复杂,有多条小岔道,现场无监控无法确定事故发生时间,周边监控不清晰,案件侦查难度极大。”雨花交警大队事故科重案组组长唐臻介绍。接到转警后,雨花交警迅速展开行动,成立“3·22”专案组,分头进行调查。

  经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报警时间距离事故发生时间不长,现场并未发生二次事故。“我们与案发时段经过该路段的多名车辆驾驶人取得联系进行调查,初步确认案发时间在当日5时52分至5时58分之间。”唐臻告诉记者,调查范围进一步缩小,专案组民警联系上述时段经过的十余台车辆的驾驶人,但没人承认自己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难道肇事车辆是从岔道出来的,而非主干道上行驶的车辆?经过认真排查,民警发现岔道驶出的车辆行驶轨迹和车灯部位均正常。

  肯定是有人说了谎!专案组民警再次聚焦收集的视频监控,对可疑车辆进行细致排查。真相逐渐显现出来——一辆湘A牌照的东风牌银色面包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案发现场。案发现场。

  铁证如山,嫌犯认罪

  “你看视频画面中的这辆面包车,在劳动路沙湾路口出现时,明显右侧大灯有‘散光’现象;该车继续往前行驶,保险杠上的缺口清晰可见。”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专案组民警介绍,正是这些细节加上遗留在事故现场的碎片,让他们确定了肇事车辆。“经过比对,这辆车平时都是5时许出门,9时左右沿原路返回。但事发当天这辆车‘有去无回’,显然是故意绕开事发路段。”唐臻介绍,他们与车主王某联系后,了解到当时开车的是其亲戚张某。

  “请你驾驶牌照为湘AJ78**的面包车,来雨花交警大队协助调查!”接到警方电话时,张某故作镇定,称自己马上赶来。20时左右,张某到达大队时,面包车的大灯已经被更换,保险杠也进行了修复,但挡风玻璃右下角仍有破损,这一切没逃过专案组民警的眼睛。“我知道有这么回事,当时我驾车经过了现场,还看到一辆银色小车停了一下就离开了,事故跟我可没什么关系。”面对警方调查,张某依然选择说谎。

  专案组民警立即对张某展开突击审问,拿出事故现场遗留下来的碎片与该车破损部位进行比对,痕迹完全吻合。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张某不得不低下头,交代了驾车与行人发生事故后逃逸的全部过程。此时,距离事发过去了14小时。

肇事车辆遗留在现场的保险杠碎片。肇事车辆遗留在现场的保险杠碎片。

  肇事逃逸,万劫不复

  张某交代,案发当日早上他驾驶肇事车辆沿花侯路由北向南行驶至黎景苑前路段人行横道时,一行人在此由东往西过马路。“距离她八米左右的时候我踩了一下刹车,打方向盘打算从她身后绕过去,没想到她也退了两步,车速太快就撞了上去。”张某说,他当时车速在70千米/小时以上。事发后,他停车观察了1分钟左右,但是没有下车,仓皇逃离现场。

  将车停到某修理厂门口,张某换了租来的小车到黄兴镇运蔬菜,完成了配送任务后再次来到修理厂。“你这车不是发生了交通事故吧?”面对修理厂负责人的询问,张某谎称碰撞痕迹是前几天不小心撞了柱子造成的。“先把大灯修好,越快越好!”随后,张某躲在了妻子开的服装店内,再也不敢出门。

  “他驾驶的面包车证件、保险都齐全,发生事故后本应该及时报警并救助伤者,结果因为肇事逃逸罪加一等,保险公司也不会进行赔偿。”唐臻告诉记者,因肇事逃逸,张某让自己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目前,张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因涉嫌交通肇事罪,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记者手记]

  一起事故毁掉两个家庭的幸福

  今日,死者高某的家人来到雨花交警大队,悲痛万分。高某今年34岁,事故发生当天,她正要去一家饭店上早班。据其丈夫符先生介绍,夫妻二人今年刚从益阳桃江来长沙打工,数日没见面,平时都是靠电话联系,没想到再见竟成永别。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失去母亲,人生旅途中将缺失许多爱。

  另一个家庭中,32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因交通肇事犯罪且肇事逃逸,面临3年至7年有期徒刑,同时他也面临对高某家人的经济赔偿,并背负一生的愧疚。

  本来,人行横道前车该减速停车,做到“礼让斑马线”,一时大意侥幸,车轮下年轻的生命陨落。本来,发生交通事故后应第一时间报警抢救伤者,一时糊涂作出错误决定,张某除了背上经济债,也背上了良心债。交通事故谁也不愿发生,请广大驾驶人遵守法律法规,将平安放在心间。即使发生事故,也请正确面对,敢于担当,别做仓皇逃窜的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