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为一名63岁左锁骨下动脉闭塞患者实施了血管再通及支架植入术,该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该患者无明显诱因间断出现晕厥4次入心内科治疗,出现不适症状将近5年,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就诊无果。

  入院后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患者左手脉搏明显弱于右侧,双上肢血压相差50mmhg左右,后完善了全脑血管造影,腹主动脉造影及冠脉造影检查。

  示:左锁骨下动脉闭塞,左右颈总动脉狭窄,左髂内动脉狭窄,心脏三支血管狭窄。

  患者随时都有猝死可能,病情及其凶险,考虑病情的复杂性,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江斌、杨生龙立即启动全院大会诊。

  副院长谭大林与神经内外科、介入室、胸心外科、麻醉科负责人参与了此次病历讨论,一致认为手术具有特殊性及风险性。

  与家属做了高风险谈话记录后,于介入室行手术治疗,经造影考虑患者的闭塞时间长,经多次采用右股静脉与左桡动脉穿刺进行会师技术。

  历经4个多小时的手术时间,终于开通闭塞病变血管,成功植入支架一枚,恢复左锁骨下动脉正常血流方向。

  术后患者双上肢血压基本对称,头晕症状明显改善,暂未发现晕厥。

  “左锁骨动脉闭塞综合征”是指在锁骨下动脉或头臂干的椎动脉起始处的近心段有部分的或完全的闭塞性损害。

  由于虹吸作用,引起患侧椎动脉中的血流逆行,进入患侧锁骨下动脉的远心端,导致椎-基动脉缺血性发作和患侧上肢缺血性的症候,可以有脑缺血或上肢缺血针状。

  如突然性头晕,一侧面部,肢体无力或麻木,或短时期内言语困难,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脑缺血,严重者可致急性脑梗死。

  主要原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性,见于中老年人,多存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吸烟的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是一种全身性血管损害。

  且见于特异性或非特异性动脉炎,以多发性大动脉炎常见,其头颈型可累计头臂干,锁骨下动脉起始部,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

  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脏介入技术达到该市领先水平。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 冉高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