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到“农村”“农民”这些字眼,全国人大代表郭小芹立马打开了话匣子。谈及到“农村”“农民”这些字眼,全国人大代表郭小芹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红网时刻3月6日讯(记者 沈梦艳)初次见郭小芹是今天下午一点,正是午休时间。她身着黑皮衣,个子不高且头发有些自然卷,面对陌生人,表现拘谨有些不自然。但点到“农村”“农民”这些字眼,她瞬间就打开了话匣子。

  首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坐在人民大会堂听政府工作报告虽然已是昨天的事了,郭小芹仍感觉会场上的掌声还在耳朵边上响,激动得睡不着觉。让她振奋的原因是,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多处提到了农业、农民、农村,“真正感受得到国家对三农的重视。”

  郭小芹是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她所在的村多年来因为交通不发达,长期隐藏在深山之中,村里经济条件差,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村中,村里经济很难发展。

  在农村生活了56年,也和土地打了56年交道,对于农村,郭小芹有说不出的热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那么,如何实现乡村振兴?郭小芹有她的想法。

  近几年,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主力军,以及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随着政策就位、市场成熟、数字技术发展以及大量人才返乡,农村电商迈入“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期,迎来全面井喷的“黄金时代”。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郭小芹说,我们要将优质农产品整合资源形成产业链,搭乘“电商快车”让农产品“走出去”,同时,也通过电商平台,知道市场需求,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

  郭小芹认为,村民生活有保障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村民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但因病致穷、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村民难以承受因重病承担的医疗支出。”她建议要完善大病救助机制,对非贫困户患大病给予和贫困户同等的救助帮扶,避免其因病致贫。

  这些建议,她都一一记在了笔记本上,准备在开会讨论时争取发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