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4日讯(记者 张洋子)寒雨乘风入城,满耳呼啸声。随着新一股强冷空气的南下,上午阳光灿烂的天气被多云取代,大风开始“扫荡”星城。长沙市气象台今日12时47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长沙县、浏阳市未来6小时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请注意防范。

  长沙将在今年第一场春雷声中,迎接“惊蛰”的到来。春雷响,万物长。古人称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为“蛰”。当春天的第一声雷响起时,冬眠的动物被惊醒,人们便称这天为“惊蛰”。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往往是春耕开始的日子,南方油菜步入花期,蛰伏了一个冬季的百虫将苏醒繁殖。气象来看,惊蛰后,雷雨活动将逐渐频繁,强对流天气也会逐渐增多。

  “目前湖南大部地区维持高温、高湿天气,4日中午开始,新一轮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湖南,和强盛的暖湿气流汇合,在冷暖空气的碰撞下,湖南大部地区将出现强对流天气,主要影响时段是4日下午到晚上,以雷暴大风为主,伴有短时强降雨、冰雹。”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姚蓉分析道,“4日的这次雷阵雨过程,最大日雨量可达50-7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以对流性降水为主。”

  湖南今日起将出现一次中等雷阵雨天气过程,湘东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冷空气过程最高气温降温12-14℃,局地16℃以上,需加强防范。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4日下午到5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岳阳、株洲及怀化北部、长沙东部局地大到暴雨;南风转北风4~5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东27~29℃,其他地区23~25℃,明天最高气温14~16℃,最低气温湘东南12~14℃,其他地区10~12℃。

  5日晚到6日白天:湘北阴天间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6日晚到7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北局地中到大雨。

  专家提醒,公众要防范4日前后的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生活出行及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降水造成的道路湿滑和能见度下降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