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3日讯(记者 张洋子)过了正月十五元宵,“年”正式划上句号,但3月“任性”的天气才刚刚开始。明日,长沙气温再掀新高,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8℃,带你跳过春天,感受夏天的滋味。

  可是,这不过是冷空气“先礼后兵”的套路。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从4日开始,受新一轮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一周全省气温将“峰回路转”,过程最高气温降温12℃至14℃,局地16℃以上,最低气温在8日最低,可达4℃左右。长沙下周也要返回冬天——3月5日起,长沙气温将一路下滑,最低气温可跌至6℃,最高气温大幅回落到9℃至13℃之间。

  气温暴跌,全省也从明日开启“阴雨模式”。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省内雨日偏多,3日晚至7日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3日晚至4日有一次中等雷阵雨天气过程,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5至7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长沙未来一周也阴雨做主,明日极大可能遭遇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要到8日后天气才好转。气象专家建议市民如遇强对流天气,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

  “任性”的天气,其实是冬春季节转换时的正常现象。市气象台台长丁玄解释,暮冬早春时期,冷暖气流你来我往,造就了起起伏伏的气温,也让晴晴雨雨随意切换,也是长沙3月的气候特征之一。下周一(3月5日)迎来“惊蛰”节气,这代表南方暖湿气流将逐渐增强,雨水和雷电将逐渐增多,因此要注意防范降雨及雷暴引发的不利影响;冬春交替也是感冒易发期,市民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

  以下是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3日下午: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3日晚到4日白天: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岳阳局地大到暴雨;湘南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26~28℃,湘北18~20℃,其他地区22~24℃;明天最高气温湘北20~22℃,其他地区26~28℃;最低气温湘东南16~18℃,其他地区14~16℃。

  4日晚到5日白天:湘北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局地大雨。

  5日晚到6日白天:阴天,大部地区有小雨,其中,湘中以北局地中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