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姑娘小丽一心想当“白富美”,从移动支付中,她找到了灰姑娘变白天鹅的“捷径”。昨日,芦淞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透露,小丽涉嫌多起诈骗犯罪,金额近4万元,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近一个多月来,他们接到不少商家报案称,顾客出示了支付成功的页面,但迟迟没有收到付款,疑似遭遇诈骗。

  “经过梳理,类似的报案在我市辖区就有8起,有理发店,有手机店,还有一些服装店。”警方介绍,之前,一理发店老板报案,说一个年轻女孩做一个4000余元的发型,一手机店老板也称,女孩“购买”了7800多元的品牌手机,相同的情景是,女孩两次都说没带足现金,要微信支付,结果货款迟迟没有到账。

  根据报案人的描述,警方判断实施诈骗的应该是同一个女孩,穿着时尚,给人一种白富美的印象。落网之后,民警在女孩的微信朋友圈中确实翻到不少豪车图片,只可惜那都不是她的车。

  “2月8日凌晨,女孩在攸县老家落网。”警方介绍,女孩使用的是一种手机软件,输入消费金额等内容后,可以马上生成“支付成功”的页面,微信、支付宝页面都可以制作。女孩除了在建设派出所辖区实施诈骗外,还在长沙等多地下手。

  警方介绍,根据调查,女孩没有固定职业,之前在长沙某娱乐场所工作。她自称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但平时吃穿都想用好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微商朋友处知道这个软件,于是开始安装使用,刚开始只敢在一些小店骗吃骗喝,屡屡得手之后,胆子就逐渐大了起来。

  “这是一种新型作案手法,在全国多个地方已经发生过,商家们在使用移动收款时要现场确认是否到账,不要仅凭“支付成功”页面就以为对方真的完成了支付。”警方提醒。

  目前,小丽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株洲晚报记者 李卉 通讯员 弹力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