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7日讯(记者 张洋子)连续一周,长沙阳光每天按时报到,冬日暖阳沐浴下,感觉特别惬意。但你要抓紧机会享受了,据省气象台预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9日至11日,湖南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4日“立春”后,湖南大部地区拉开回暖的序幕,在连续的晴天加持下,长沙白天气温节节升高,最高气温已超过10℃,让人顿感如春般的温暖。可惜,大好的回暖形势即将被冷空气打断。据中央气象台预报,9日至11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入侵中国,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和6-8℃的降温。湖南受此影响,9至10日天气转阴、伴有小雨,最高气温下降4℃左右,长沙的最高气温降幅达4℃,小年团圆日也没了阳光,会有小雨相伴。市气象台说,这股冷空气水汽条件一般,移动速度快,所以持续时间短,11日后气温将快速大幅回升,晴天重新露面,预计长沙今年冬天最冷的时间段可能结束了。

  气象专家提醒,現在正值春运期间,全国处于大范围的回温状态,比较有利于出行,但9至10日的强冷空气正好赶上小年的返程小高峰,可能会对出行带来不便,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目前来看,此轮冷空气过后,湖南“回暖”的小火箭将势不可挡,预计到春节,气温会大幅度回暖,可能会超过20℃,同时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

  同时,2月中旬依旧有冷空气来临的几率,气温很有可能还会降,只不过强度和频次会减弱。这意味着,今年春节期间,又有可能出现去年春节“忽冷忽热”的剧情——2017年的春节,长沙大年初一(29日)最高气温达19℃,初二气温骤降、小雨光临,初三到初六最高温只有7℃。因此,市民依旧需要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别忙着穿春装。

  湖南未来三天具体天气预报:

  7日下午到8日白天:多云;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11-13℃,明天最高气温11-13℃,明天最低气温3~5℃。

  8日晚到9日白天:湘西、湘北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9日晚到10日白天:阴天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