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扬尘污染一律实施“一案多查”

  城管部门将全力推进渣土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四大专项整治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7日讯(记者 唐朝昭)昨晚至今晨,长沙城管执法局联合公安、环保等部门共计出动1400余人开展夜间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全力推进渣土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四大专项整治,保卫“长沙蓝”。

  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87起

  当晚,市城管执法局蓝天办组织全市城管执法干部代表参加了“坚决落实十个严禁 打赢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随后的联合整治行动共对137处违规露天烧烤和夜市摊担、11处餐饮油烟污染、6台违规渣土车、4处露天燃烧垃圾等进行依法处罚,同时收缴城区违规使用的煤炉83个。

  据统计,自1月13日“蓝天保卫战”集结号正式吹响至今,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共出动城管执法人员9930人次,检查各类执法对象4400家,发现环境污染问题4175起,教育整改2130起,约谈违规企业8家,共依法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87起,处罚款92.99万元。

  同时,自首批四家企业被顶格处罚后,城管部门今日也再次公布第二批从严从重处罚的渣土违规典型案例。

  “下一步,城管部门将通过实施‘六个一律’,继续加强‘蓝天保卫战’执法工作。”据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介绍,“六个一律”包括:渣土扬尘污染一律实施“一案多查”,一查到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停工工地与暂扣车辆一律报市级结案评议核准后恢复施工或放行;餐饮油烟污染、违规夜市摊点和露天烧烤违规经营行为一律实行累进处罚,直至停业整治;未使用清洁燃料的餐饮单位一律扣留相关经营物品,责令改正并从严处罚;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的行为一律一查到底,追究责任人和直接行为人责任。

  举报渣土违规最高可获100元微信红包

  同时,针对渣土扬尘等违规行为,“长沙渣管”微信公众号还特别开通了举报奖励。

  其中,举报工地无证外运渣土(“黑工地”)、违法倾倒渣土(“黑消纳场”)奖励100元;举报使用非渣土专用运输车(“黑车”)参与渣土运输,或渣土处置作业时降尘设施及措施未到位、渣土车未做到净车出场的奖励50元。

  举报工地出入口或道路污染,渣土车车轮带泥、车身不洁上路行驶,车顶盖未密闭或装载过多运输渣土,渣土工地及运输线路噪音扰民,渣土车闯红灯、违反限行禁令行驶等奖励30元。

  据市渣土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举报人提交的时间、地点、图片或视频应真实、客观地反映现场情况,文字说明须事实清楚,图片信息须至少提交2张,拍摄到的车辆车牌或工地等信息须是能够查实。“针对举报情况属实的首位举报人,我们将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微信付款的方式发放。”

  [相关链接]

  “蓝天保卫战”第二批从重处罚的渣土案件

  1。湖南盛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工地名称:旭辉时代花园

  处罚事实: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处置。

  处罚金额:5万元

  2。湖南嵇山运输有限公司

  工地名称:旭辉时代花园

  处罚事实:使用湘AC5652非专用渣土运输车辆运输并沿途丢弃、遗撒建筑垃圾。

  处罚金额:5万元

  3。 湖南绿岛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

  工地名称:绿岛明珠项目工地

  处罚事实:未设围挡作业,工地内黄土未覆盖,未使用清洁水源。

  处罚金额:3万元

  4。 长沙市霞凝建筑有限公司

  消纳场名称:甘塘坡消纳场

  处罚事实:建设施工场地未围挡作业,无降尘措施。

  处罚金额:2万元

  5。东屯渡建筑有限公司

  工地名称:京武浪琴山花园(三期)下挖项目

  处罚事实:诚旺公司湘AZ2255渣土车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在木莲路顺达足球公园旁。

  处罚金额: 1万元

  6。 中铁五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工地名称:地铁五号线湘府路站

  处罚事实:旗升公司湘AZ6712渣土车未对出场车辆进行清洗,车辆车身不洁。

  处罚金额: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