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天元区的刘女士一年前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叫丁丁,刚出生时发现右手臂外侧有一个红色的胎记,全家人也没太在意,后来这个 “ 胎记 ” 逐渐长大成一个草莓样的肉瘤。

  一年过去了,现在丁丁的肉瘤直径长到了 6 毫米,而且颜色也越来越深。情急之下,丁丁爸妈带他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婴幼儿血管瘤。

  株洲市中心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胜祖介绍,婴幼儿血管瘤,俗称 “ 红胎记 ”,是婴儿最常见的良性血管肿瘤,发病率约为 4%-5%。约 60% 发生于头颈部。

  血管瘤是由胚胎期间成血管细胞增生而形成的常见于皮肤和软组织内的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残余的胚胎成血管细胞,活跃的内皮样胚芽向邻近组织侵入,形成内皮样条索,经管化后与遗留下的血管相连而形成血管瘤,瘤内血管自成系统,不与周围血管相连。

  导致血管瘤发生的影响因素很多,至今尚无一个公认和肯定的说法。一般认为父母的遗传、父母的内分泌失常、高血压等疾病、怀孕期间的环境污染或微生物感染都会影响胎儿血管发育。

  新生儿血管瘤的症状

  1、鲜红斑痣:鲜红斑痣称为葡萄酒色斑,人们也常叫做红胎记,颜色为暗红色。它属于毛细血管呈网状增生现象,发生在真皮表层皮肤上。这种血管瘤在受到按压时不会出现褪色,也不高出皮肤表层。

  2、海绵状血管瘤:这种血管瘤的增长速度较缓慢,这类血管瘤长发于头部或体内多个部位,外观改变比较明显。另外,海绵状血管瘤还可能会出现在内脏器官,从而有继发性病毒感染现象出现,因此专家提醒应早发现、早治疗。

  3、毛细血管瘤:这种类型的血管瘤外形常出现暗红色的草莓,高出皮肤,摸上去较粗糙不平,是由于有毛细血管增生而产生的。常累及四肢和躯干等多个部位,大小的变化较大,有些大的可能会累及体内多个部位。

  婴儿血管瘤的危害

  1、5%~10% 患者易出现出血、溃疡、瘢痕、感染等局部并发症;

  2、瘤体大的患者容易出现心衰、kasabach-Merritt 综合征等严重危险生命的并发症;

  3、位于眼睑的婴儿血管瘤容易导致难治性散光;

  4、位于气道的婴儿血管瘤易导致气道阻塞等;

  5、同时多数婴儿血管瘤会影响美观。

  婴儿血管瘤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婴儿血管瘤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家长们一定要对婴儿血管瘤这个疾病引起重视,做好婴儿血管瘤的预防工作,那么婴儿血管瘤的预防都有哪些呢 ?

  1。 人在怀孕的时候都喜欢吃一些补品或是维生素,但在食用这些的时候要注意,不要食用一些增加雌性激素的食物以及各种药物。血管瘤的发生与人体内雌性激素增多的原因有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女性血管瘤发病率远大于男性的原因。因而尽量减少孕期女性体内雌性激素,也是预防先天性婴儿血管瘤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2。 其次孕妇在怀孕期间要注意不要让自己受到伤害,尤其是腹部,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受到外界的压、挤、撞腹部。部分的学者认为,孕期胎儿受到外部压力伤害触动胎盘,可能直接损伤胚胎的某些组织,比如伤损到血管组织就有可能诱发婴儿血管瘤。

  3 如果孕期易激易怒也可能增加婴儿出生时出现血管瘤的概率。

  4。 孕妇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最好是少吃、或不吃辛辣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