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双骑行来到拉斯维加斯。黄双骑行来到拉斯维加斯。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在大多数人的人生历程里,26岁的姑娘应该忙碌着自己的人生大事。要么,正在写字楼里风风火火,为事业而拼搏;要么,正在忙于结婚生子,变成一个幸福的女人。作为90后的湘妹子黄双也在忙着自己的人生大事,只不过这件事听起来如此豪迈——环球骑行。

  近日,当记者从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医疗队得知黄双的消息后,终于联系上了她。翻开她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在分享她在世界各地的见闻。她告诉记者,至今已行经欧洲19国、西非8国,行程近两万公里,眼下正在利比里亚。谈到骑行见闻,黄双说:“沿途我感受最多的是爱,是感动,是幸福!”

今年9月,黄双在摩洛哥与当地孩子开心留影。  均由受访者供图今年9月,黄双在摩洛哥与当地孩子开心留影。  均由受访者供图

  梦想挑战更多没做过但想做的事

  1991年出生的黄双是常德妹子,长沙教育学院毕业,在深圳做了3年老师后又到美国半工半读两年。2017年3月2日,她正是从美国出发开启环球骑行。当记者联系上她时,她在利比里亚刚过完圣诞节。

  “最初为什么出发?是叛逆行为吗?”记者问。

  “不是。3年前,我第一次跑马拉松,42.195公里,没有经过任何训练的我,跑到双腿硬成铅块,体能在24公里时被耗光,剩下的只靠意志,到达终点时我惊讶自己还活着!”

  两年前,黄双第一次骑行川藏线,翻越13座大山,5000多米的海拔,严重的高原反应,泥石流、冰雹、雨雪、死亡隧道等恶劣环境,还有“你会死在路上”的善意劝阻,都没能让她退却,最终她成功到达拉萨。

  10个月前,她开始筹划骑行美国,一位50多岁、极富骑行经验的美国骑者严肃地对她说:“你不要一个人骑行美国!像我还是男性,依然有人在路上拿枪指着我。”这时她不能不听了。

  于是,黄双想结伴而行。她在Facebook上广发帖子,随后有几位美国女孩响应,可黄双并没有因此感到欣喜。

  “如果我总要依赖别人才能完成,梦想就不可能走太远!”出发前一晚,她放弃了同行的想法。因为她最初的梦想,是独自挑战更多没做过但想做的事。

  “沙发客”像朋友,“热水澡”更像家人

  “为什么选择单车骑行?每天吃什么,住哪里……”记者这一连串问题,黄双并不感到奇怪。

  骑行对于黄双,是一种美好的方式,既可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也可停下来感受每一寸泥土的芳香。况且,骑行并不需要专业训练,如果体魄强健,每天在路上就是最好的训练。

  “于是,带着骑川藏线用过的旧驮包,淘宝买的99元帐篷、3套骑行服、两双鞋及夹克、几条裙子(再缺不能缺裙子)、睡袋、相机、电脑、手机、补胎工具、备胎,还有2500美元,开始环球骑行。”从3月至今,黄双翻山越岭、跨海过江,享受自己逐梦的旅程。

  “我每天的生活标准是5美元,分吃、住、行三大部分。”关于交通,有了自行车就不用再花费。说到住,黄双要感谢两个网站:一个是CouchSurfing,俗称“沙发客”的网络平台,当地人为旅行者提供免费住宿,目的在于文化及语言交流。另一个Warmshowers,译成“热水澡”,为骑行者提供食宿,招待的主人都是骑行者。如果说“沙发客”像朋友,而“热水澡”更像家人,因为他们更懂骑行者。

  在城市找不到露营地时怎么办?黄双记得,有一次在意大利,实在太累了,凌晨只好在超市门前的停车场搭帐篷,早晨6时,便匆匆收拾好离开。

  黄双的食物分四类:必需品,如十几个苹果,2欧元,能吃上好几天;紧急品,饱肚子的苏打饼干或白吐司;奢侈品,1.5欧元买一大盒冰淇淋;营养品,如蛋白粉。当然,在物价低廉的国家如波黑、匈牙利、波兰等,也去餐馆吃一顿,控制在2~3欧元,就那么点要求,却让人快乐、知足。

  “我一天8小时,甚至10小时都在路上,每天至少100公里,有时120、150甚至180公里,根据路上的风景和体力而定。”路上空闲时,黄双还要练习法语对话,她能用5种语言说“你能帮我拍照吗”,而一个人骑行时,就靠三脚架拍了。

  身处困境时总有人在努力创造温暖

  “一个女孩,孤身环球骑行,遇到过坏人吗?害怕吗?”黄双于是向记者讲起丢帐篷、丢钱包,与死亡擦肩而过,以及撒哈拉沙漠的故事。

  “当然害怕!但世界再乱,总有人在努力创造温暖。”黄双说。4月10日,在美国的Big Bend(地名),她丢失了唯一遮风挡雨的帐篷,再怎么疯狂找,都徒劳。晚上,她无助地坐在一家招待所门前,气温骤降冷得她发抖,只好抓件雨衣披在身上。一个陌生男人突然走向她说:“我已经帮你付了房钱,你可以进去住。”他说他在这个小镇维修铁路,刚听印度房东说了,便决定帮黄双一把。

  8月5日进入德国,跨越边境8公里后,导航居然把黄双带入一段无路可走的铁轨道。一辆火车飞驰过来,她顾不得前面还有石头坡,抱着单车及笨重的行李,越过石头拼命往前扑,火车就在她背后擦过!

  祸不单行,前往德国城市汉堡时,钱包丢了!黄双郁闷至极。这时,一位在德国呆了十几年的南美老工程师,好心开导她,带她吃糖葫芦,乘坐摩天轮和过山车……把不好的情绪抛洒在空中。

  “有时,我们夸大了逆境,而低估了生命的承受能力。”黄双说。

  “8月,巴塞罗那发生恐怖袭击的那晚,在街上遇到一个教hip-hop(嘻哈音乐)的西班牙小伙,在全城紧急戒严时把我领回家,给我一个沙发;在西班牙,一对开百货店的华人夫妇,拒绝了我在他们院子里搭帐篷,而为我在酒店开了一间空调房。”

  “小时候,我曾在三毛的文章里无数次神游撒哈拉,谁想到公元2017年10月30日,梦想就在眼前。”撒哈拉沙漠2000公里行,黄双说这是最长的一次骑行,没有网络,没有电源,只有43℃的高温及风沙。

  刚在沙堆搭起“家”,瞬间就被风沙卷走,好不容易在狂风中捡回帐篷,却无法再立起来。刚煮一锅水,一会就变成“沙汤”。全身上下,处处打上沙的烙印。

  据说沙漠的夜空很美,黄双决定露营一次(不搭帐篷席地而睡),没想到天黑就被“好事”警犬找来,被警察带到有人在的安全地。每每想野营,每一次都被村民邀请去同吃同住。黄双说,不让任何人单独留在外面,是他们的文化。

  理解父母的担心 希望2018年完成环球骑行

  “出来这么久,父母不担心吗?”记者问。

  黄双回答,此行中,她的父母最是牵挂她。不过爸爸一直很尊重她的选择,当出现意见分歧时,爸爸总是说,自己选的路,就不要留有遗憾。而妈妈不止一次发信息:回来吧,回来吧,我的孩子!“我理解大人的担心,所以每天发信息报平安,但更希望妈妈能和我一起成长。”

  “我原本内心并不强大,是环境给了我必须坚强的动力。”黄双想起上半年在美国的那些经历,骑行死亡谷她战胜了炎热,遇上66号公路的强逆风她战胜了胆怯,在德州几千米海拔的高山上她战胜了畏缩,被老鼠包围的夜晚她战胜了恐惧……现在她认为,旅途中快乐的根源并不是风景,而是这一过程中那些让自己越来越坚强和自信的经历。

  “这些难忘的经历教会我,人生要有勇气去发现新的自己。”黄双说,2018年即将到来,她新年的计划是要环绕非洲一圈,然后经中东、东南亚、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最后回到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