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7日讯(记者 刘捷萍)今日,外卖平台饿了么公布2017年大数据,长沙人在外卖订单总量全国排名第14位,客单价为38元,比全国平均值还低了2块钱。

  平均客单价38元,加班最多的也许是马栏山

  从饿了么的大数据中可以看到,长沙人2017年的订单量和交易额仍然在飞速增长,17年订单量同比增长89.4%,交易额同比增长130%。和往年一样,男性点单更多,但女性点单时花钱更多。

  2017年全国外卖的平均客单价为40.8元,长沙客单价为38元,对比2016年,长沙人吃外卖似乎比以前更理智了:28.4%的人选择20至30元之间的外卖,23。 5%的人选择30至40元区间的外卖,40至50元的顾客占10.3%,50元以上的顾客则有19.3%。

  在吃外卖的两大群体上,不管是点单量还是客单价,市场份额都在向白领倾斜,2017年,白领占据了全市80%的交易额和67%的订单量,2016年,这个数字为75%和60%。但由于学生所处位置集中,在长沙订单最多的十大区域里,大学占了前9位,第10位即白领区域第一位,则是马栏山商圈。回顾2016年,马栏山也是白领商圈单量王,看来长沙电视人哭诉的“苦逼”是真的,吃不完的盒饭加不完的班。

  辣椒炒肉地位稳固,长沙人也很爱东北菜

  从饿了么大数据中我们还能发现,辣椒炒肉在长沙的地位已经很久没被撼动过了,今年又一次成为点单最多的菜品,紧接其后的是皮蛋瘦肉粥和香辣鸡腿堡。值得注意的是,金针菇并没有消失,作为麻辣烫界的扛把子单品,饿了么今年将它划出了竞争范围。但长沙人除了川湘菜,第二钟爱的居然是东北菜,不知有没有戳中爱吃酱大骨和饺子的你呢?

  在非餐部分,长沙果蔬生鲜的订单2017年同比增长159%,商超同比增长108%,鲜花绿植则有68%的增长。除了吃吃吃,用饿了么送鲜花、点水果,给家里买水买纸买油盐酱醋的市民都在快速增长。

  长沙点单王:绝对不止2万多

  长沙今年的点单王是一位姓陈的先生,共计680单,总金额不到3万元。陈先生表示,自己是开店做生意的,平时在店里不可能做饭,所以使用饿了么频率很高。“什么时候饿就什么时候点,点的都是吃的,要是想买槟榔矿泉水,我隔壁店里就有,那还不如自己跨步脚咯。”

  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吃的基本都是盖码饭,标准湖南口味,有辣椒、口味好、下饭是选择标准。店铺11点开始营业,早饭基本忽略,算下来一天点两顿很正常。得知自己这一年的订单总金额不到3万块,陈先生直呼“不可能”。“我花的肯定不止两万多,只是我有两个手机轮着用,你们统计的应该是其中一个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