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目前湖南省10个市州出现旱情 将做好人工催雨作业准备

  苦等的雨未解湖南之渴

  目前湖南省10个市州出现旱情 将做好人工催雨作业准备

7月30日,长沙湘江风光带,一男子坐在江边的柳树下乘凉,另一旁三名男子下水游泳寻求夏日清凉。图/实习生田文艺记者辜鹏博7月30日,长沙湘江风光带,一男子坐在江边的柳树下乘凉,另一旁三名男子下水游泳寻求夏日清凉。图/实习生田文艺记者辜鹏博

  周五的一阵大雨,仿佛抽走了湖南部分地区的高温,太阳没有了往日的刺眼,傍晚时分走在路上还能感受到微风。但这似乎还是少了些力度,截至30日,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46.2万亩,近11万人因旱临时饮水困难。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高温将有所缓解,湘东、湘南局地有中到大雨,希望这次我们等来的,是能有效缓解旱情的雨。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万柏贤)7月30日上午,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主持召开湖南省抗旱会商会。会商会透露,7月初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一直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旱情露头且发展较快。

  省防指办公室主任罗毅君介绍,旱情发生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持续晴热高温少雨。“由于降雨少、气温高、蒸发大造成的受旱面积约130万亩,约占总体受旱面积的52.8%。”他还介绍,旱情发生的原因还包括局部地方缺少灌溉条件和前期洪灾损毁灌溉设施。目前,常德、怀化、衡阳、湘西、娄底、岳阳等地有11个县无有效降雨天数达26日以上(有效降雨是指自然降水中补充到植物根分布层的部分)。

  截至30日,常德、张家界、湘西州、益阳、岳阳、衡阳、娄底、长沙、永州、怀化等10个市州51个县市区571个乡镇出现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246.2万亩。

  同时,湖南有近11万人因旱临时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永定、武陵源、慈利、石门、临澧、澧县、辰溪、沅陵、新晃、古丈等16个县区48个乡镇113个村。

  会商会分析,近段时间以来,全省范围内降雨偏少,气温偏高,蒸发量逐渐加大,近期虽有局地降雨,但没有能够有效缓解旱情的降雨发生。另外,旱洪灾害叠加,前期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还没完全恢复,干旱又将导致这些地区重复受灾。

  针对当前旱情的特点,会商会认为,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抗长旱、抗大旱”的准备,确保饮水安全和生活用水需要,有序组织抗旱,并加强科学抗旱,积极做好“找水、节水、管水、送水和人工降水”五项工作。

  此外,会商会还要求,组织水利、消防、城管等部门为水源不足地区应急送水,解决用水燃眉之急,并做好人工催雨作业准备,开展人工降雨工作。

   高温趋势

  未来一周高温将有所缓解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万柏贤)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30日早上6时在福建福清沿海登陆。另外,10号台风“海棠”预计于今天凌晨在福建东南沿海登陆,将与9号台风环流合并。“湖南主要受到台风外围的影响。”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潘志祥说,未来一周省内高温缓解,湘东、湘南局地有中到大雨。

  具体预报显示,30日至8月2日受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湘东、湘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湘东、湘南偏北大风4—5级,高温缓解(32—34℃)。3日至4日多云间晴天,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开始发展,5日至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部门动态

  气象

  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万柏贤)统计数据显示,湖南自7月10日开始出现今年的首轮高温热害天气,截至29日,全省已有90县市最高气温≥37℃,其中47县市≥39℃,12县市≥40℃;高温过程最长持续时间16天(桃源,慈利);极端最高气温达到41.8℃(27日,慈利县)。

  按照高温热害标准评估,全省已有89县市出现高温热害,其中临湘、张家界、澧县、临澧、汉寿、石门6县市达中度高温热害标准(连续11—15天日最高气温≥35℃),慈利、桃源达到重度高温热害(日最高气温≥35℃连续16天或者以上)。

  同时,7月10日至2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7.2毫米,较常年偏少71.9%。截至29日,全省共14县市出现气象干旱,主要位于湘西北地区,其中张家界出现重度气象干旱。

  近期气温偏高,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潘志祥表示,将关注后期干旱的发展,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电力

  没有出现用电短缺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万柏贤)受持续晴热高温影响,湖南电网电力、电量已数次创历史新高,最大负荷、最大日电量分别达2608万千瓦、5.35亿千瓦时。截至目前,迎峰度夏与抗旱保电工作充分满足了夏季负荷高峰和抗旱用电的需要。

  目前,湖南调度口径装机容量3739万千瓦,最大日可供电量可达5.8亿千瓦时,电网运行平稳,各骨干电厂机组状况良好。当前,全省无论是抗旱救灾、工商企业,还是居民生活,均没有出现用电短缺。

  下一步,省电力公司将精心维护输变电设备,确保火电及外购电通道满功率运行,以尽量减少水电发电量。

  水文

  湘、资、澧水降雨偏少约五成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万柏贤) 7月3日以来,全省累计降雨49.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133.9毫米偏少63%。

  省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州分布上,除永州偏少两成、株洲偏少四成外,其他各市州偏少五成以上。其中益阳、怀化、自治州偏少约8至9成;流域分布上,湘、资、澧水偏少约五成,沅水及湖区偏少近八成。

  根据降雨、蒸发等指标综合分析,目前湖南约4.5万平方公里发生了轻度以上水文干旱,其中约0.7万平方公里中度以上干旱。旱区主要分布在益阳、常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娄底部分地区,以及张家界、邵阳、衡阳、湘潭局部地区。

  目前,四水及洞庭湖控制站实测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较历年同期均值偏低,其中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28.91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低0.47米。

  农业委

  上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殷敏 万柏贤)7月10日开始,湖南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降水稀少,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农作物方面,湖南一季稻正处于孕穗抽穗期,对水分较为敏感。省农业委相关负责人说,受灾地区部分水稻田已出现脱水,移栽的晚稻生长缓慢,经济作物叶片出现萎蔫,有落果甚至植株死亡现象。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张家界、常德、怀化有上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