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第10号台风“海棠”接踵北上,有关省市和流域防指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全力投入双台风防御工作。  随着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第10号台风“海棠”接踵北上,有关省市和流域防指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全力投入双台风防御工作。
7月30日,在距离台风“纳沙”登陆点不远的福建省莆田市石城村轮渡码头,海浪拍打码头激起大浪。 均为新华社发7月30日,在距离台风“纳沙”登陆点不远的福建省莆田市石城村轮渡码头,海浪拍打码头激起大浪。 均为新华社发

  “纳沙”昨晨登陆福建

  “海棠”昨日下午登陆台湾

  国家防总30日通报,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29日19时40分在台湾宜兰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13级,之后穿过台湾岛进入台湾海峡,并于30日6时前后在福建福清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风力12级,30日8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位于福清境内,风力11级。受其影响,29日8时至30日8时,福建东北部、浙江东南部降了中到大雨,其中浙闽交界沿海降了暴雨,最大点浙江温州九峰村157毫米、福建宁德水门121毫米。

  第10号台风“海棠”接踵而来,已于30日下午4时40分左右于台湾屏东枫港附近登陆,台湾发布海上陆上台风警报。在双台风影响下,30日全台停课停班,部分地区停水停电、交通受阻。预计“海棠”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移动,于31日2时至8时在晋江到霞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8级(热带风暴级),将给福建大部分地区带来暴雨、大暴雨过程。

随着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第10号台风“海棠”接踵北上,有关省市和流域防指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全力投入双台风防御工作。随着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第10号台风“海棠”接踵北上,有关省市和流域防指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全力投入双台风防御工作。

  闽浙沪粤赣苏等省市全力防御

  有关省市按照国家防总部署,全力做好防御工作。福建省防指根据台风发展态势逐步将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全省转移6.8万人,其中海上人员3.2万人、陆地3.6万人,台浅、闽中、闽南、闽东渔场作业的1294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浙江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温州、台州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丽水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全省转移10.3万人。据温州市防指消息,温州瓯海区关闭全区所有景区以及农家乐,并做好人员疏散撤离工作。乐清市各镇街、部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各项防御措施。苍南县3412艘大小船只已全部进港避风,转移滩涂养殖人员1600余人、网箱养殖人员90人、围塘养殖人员270人。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已发出最新的防御台风的通知,要求全市加强落实对人群密集场所及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的防范措施,切实落实各项“挡、排、抢”等防范措施,重点关注大型地下空间、轨道交通车站、地下商场和地下车库等部位,坚决避免因雨水倒灌影响正常运营甚至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同时,上海加强了对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商业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和管理,确保人员安全。

  广东、江西两省防指均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从7月29日开始,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及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博、微信、12379等多种渠道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江苏等省市也对台风及强降雨防御工作作出部署。

  有关流域防总密切监视台风发展态势,加强会商研判和防御工作指导,科学调度流域骨干工程。太湖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调度常熟水利枢纽节制闸全力排水,预降河网水位,确保流域防汛安全。长江防总、珠江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有关省市检查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目前,国家防总派出的8个工作组正在福建、浙江、广东、江西、上海、江苏等地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30日又增派一个工作组赴安徽协助指导。

 7月30日,在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镇,民警帮助群众推行一辆涉水熄火的摩托车。 7月30日,在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镇,民警帮助群众推行一辆涉水熄火的摩托车。

  相关新闻

  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

  湖南今起迎降雨降温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谢春年)在台风“纳沙”昨晨登陆福建,大暴雨袭击华东多地后,10号台风“海棠”接踵而来,双台风除给东南沿海省份和华东地区带来大量降水外,也给湖南带来降温和降雨。针对台风带来的外围云系,长沙气象部门正密切关注,择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目前农业生产出现的旱情。

  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昨日下午4时40分左右在我国台湾省屏东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预计“海棠”将于今日凌晨在福建霞浦到晋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另外,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已于昨日下午2时在福建省尤溪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下午6时,其中心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境内,外围最大风力有6级(12米/秒)。“纳沙”在原地回旋后向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于今日早晨并入第10号台风“海棠”环流内。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将给华东地区还有湖南东南部等周边地区带来大雨或暴雨。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今日开始到8月2日,省内大部分地区都有阵雨或雷阵雨,湘东局地会有大雨,风力有所加大,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有望得到缓解。具体来看,今天白天,全省多云,大部分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及株洲南部局地中雨;今晚到明天,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湘东局地中到大雨。未来三天,长沙的最高气温明显有所下降,特别是8月1日这天,最高气温只有32℃。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长沙今天多云,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29℃至34℃,明后两天,同样会迎来阵雨或雷阵雨。相比之前的40℃、39℃,居民在长时间受酷热天气的困扰后,也终于能享受一阵自然的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