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在线7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7月24日晚,市民曾先生和朋友来到岳塘区岚霞路某烧烤店吃夜宵。期间,有三男两女各自牵了只宠物狗进来,一位狗主人径直将宵夜放在碟子里让狗舔食。

  这一行为,让邻桌的曾先生颇为反感:“无论是从卫生角度还是社会公德角度来说,这样做都不合时宜!”

  市民怒斥:携宠物狗进店吃饭影响食欲

  曾先生介绍,24日晚下班后,他叫上三五好友来到家门口的一家店吃宵夜。酒过三巡,一行人喝得正欢,店里进来了三男两女。

  和其他食客不同,这三男两女手上各牵着一条宠物狗,其中还有两条大型犬。“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他们就带着宠物狗在邻桌坐了下来。”曾先生说。最让他难以接受的是,等菜上桌后,其中的一人竟直接用碟子装了食物喂狗,弄得他和其他食客顿时没了胃口。

  “这是我头一次遇到这种事。”尽管当时这几名食客的行为立即引起了其他食客的不满,但大家只是互相看看,并没有人当面站出来。倒是一旁的夜宵店老板曾几次上前劝阻,无奈尴尬而归。

  记者调查:食客多反感,店家态度不一

  7月25日上午,我们随机走访了岚霞路和宝塔路附近几家中小餐馆。受访的店家对此态度不一。

  “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现在天气这么热,如果顾客带宠物狗进店蹭凉或就餐,只要没有影响到其他人,我们也不好去说什么,毕竟要做生意。”一家面馆的老板直言不讳地说。

  “我不会同意顾客带宠物狗进店。一来,这是公共场所,要讲基本的公德;二来,宠物狗进店会给其他食客带来安全隐患。”在宝塔路开快餐店的颜女士表示,她会在顾客进店前向顾客表明态度。

  在高新区某机关上班的陈女士坦言,从个人情感角度出发,她很喜欢宠物狗,但餐馆毕竟是公共场所,狗主人应该要注意把握“度”。

  市民石女士平时喜欢进各种小吃店。不过,作为一名白领,她更愿意选择一些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馆消费。她表示,自己在吃饭时,不习惯毛茸茸的小动物在身边钻来钻去。尤其,夏天大家穿得比较少,宠物狗在身旁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更何况这样也不符合相关餐饮卫生的要求。

  “如果店家听之任之,那我只能认为这家店的主人缺乏基本素养,以后不会再来消费。”石女士说。

  律师观点:此举有失妥当

  湘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颖慧认为:从表面上看,这些爱狗人士大庭广众之下携宠物狗一起进餐,是出于爱护动物、尊重动物,但他们只顾及个人的感受而忽略了其余人,尤其对一些有“宠物恐惧症”的人而言,此举有失妥当。

  对餐馆老板来言,顾客虽然是上帝,但餐馆也同时肩负着维护公共食品安全的义务与责任。对于此类行为,经营者应采取适当的方法制止,或为这些特殊的食客想个折中的办法,而不是一味地去满足迎合。作者:王超编辑:龚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