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今日郴州 原标题:桂东一村民挖到“宝” 疑为红豆杉化石

  前段时间,周炳光在自家屋背的长牛坪处开挖鱼塘,当挖到2米余深时,突然在溶泥里挖出一对坚硬形似春笋的东西,他觉得新奇又好看,便认定是“宝物”,洗干净后小心翼翼地拿回家。很快,周炳光在深地里挖到“宝物”的消息传了出去。

  5月22日,笔者和有关科技人员来到周炳光家对此物进行辨认,“宝物”上尖下大,形似刚出土的春笋。据测量,“宝物”一:重2.9公斤,高18公分,底径14公分;“宝物”二:重2.7公斤,高16公分,底径13公分。

  “宝物”拿在手中显得很重,似石头,但手感比石头略轻,细看其表面和底部,有很多有规律细纹,很像树的年轮,轻敲时发出沉闷声音,明显与敲石头发出的声音不同。后来经实地考察,发现挖出“宝物”之地是一山窝,从挖出堆积的泥土看,疑似是远古以前因地壳运动,一株巨大无比的古树深埋于此,从其“宝物”的细纹看,初步判断为珍稀植物红豆杉,因此,此“宝物”也疑为红豆杉化石。

  (今日郴州 通讯员 邓仁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