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衡阳日报

  原标题:奇闻!衡阳一男子“怀孕”20年

  不检查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术前检查过程中,李珍发博士发现黄某腹腔内有一个巨大肿瘤,已然侵占了腹部70%—80%以上的空间,严重挤压到了肠道以及胃部的空间。不仅如此,李珍发博士在检查中更是意外发现,眼前的这名有胡须、喉结、行为举止与正常男子无异的黄某可能是一名罕见假两性畸形人,即是拥有女性的卵巢、输卵管,有阴茎却没有男性睾丸等生殖系统。而这个巨大的腹部包块的形成,源于其特殊的假两性生理结构而形成的。经过精心手术,李珍发博士成功从黄某腹腔内取出一巨大椭圆形肿瘤。果然在术后的病理检查报告显示这个重约12斤,远超过一般出生婴儿体重的腹部包块为“子宫肌瘤”。黄某的确为罕见的男性假两性畸形人。

  术后黄某如释重负,恢复很快,对李珍发博士感激不尽。李珍发博士介绍说,两性畸形多为先天性疾病,目前无明确预防的方法及药物。孕妇应在围产期进行科学的围产保健和规律的产前检查,避免激素水平异常影响胎儿发育。根据患者的社会性别,家属及患者的意愿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有助于患者的恢复并形成正常的人格。

  罕见的男性假两性畸形人

  像这类疑难杂症,在李珍发博士这里并非是个案。同样是两个月前,年近半百,深受肝内胆管结石的陈某找到了李珍发博士。因为这个“老毛病”,陈某已经做了三次开腹取石手术了,可是依旧反反复复发作,腹痛难忍,发烧不退,严重影响其的生活质量。经检查发现,陈某全肝均有结石,伴有胆汁性肝硬化,而导致他反复发作的罪归祸首之一是其肝门部胆管发生畸形,因而导致炎症的反复发作。针对这种情况,李珍发博士采取了将有严重病变的左半肝进行切除,以及对发生畸形的胆管进行整形修复,最后利用微创技术,胆道镜分次去除残留在肝内的结石。

  如果说前面这个病例只是个反复发作性的疑难病例,以下李珍发博士介绍的病例则可称之为“非常规”。半个月前,一名脸色暗黄黝黑的患者于某来到了李珍发博士的门诊,他告诉李博士,自己患有肝外胆管炎以及多发性结石,经常反复性腹痛、发烧、黄疸不退。于是李珍发博士马上给他安排检查,一查才发现事情远非这么简单。陈某的右肝萎缩,左肝增生肥大,最令人吃惊的是其胆管已发生移位,处于非正常的解剖结构。这就意味着这个结构在浩如烟海的解剖案例上都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属于“超纲题目”。在不知道其是否变异的情况下,既要保全其正常的肝组织功能,又要一步到位切除其病变的肝组织,取出结合,李珍发博士在手术中“步步为营”,凭借多年外科手术的经验成功地完成了手术。李珍发博士强调,肝胆结石疾病,在我国实属于常见的高发疾病,由于其反复性,难以根治使得患者不堪其扰,多被认为是疑难杂症。排除生活环境、遗传等因素,李博士建议要有合理的饮食结构。这里他特别指出不应过多地补充膳食纤维,太清淡的饮食也会导致胆管结石的发生,而太油腻则会导致胆囊炎,只有合理的饮食结构才是王道。

  核心提示:

  神话传说中,李靖妻子怀胎3年才生下哪吒。今天这个神话居然在一名男子身上重现,而且一“怀”还是20年!衡阳市中心医院大外科兼肝胆外科主任李珍发博士帮他取出来后,却发现事情远不止这么简单。

  黄某,今年30岁。今年3月份的一天,他带着背负了整整20年的“包袱”找到了李珍发博士。有着多年专治疑难杂症经验的李珍发博士一看黄某心里也吃了一惊。这名外表与普通成年男子无异的小伙子身形却好似有着七八个月身孕一般,肚子大得异于常人。一问才得知,其实早在20年前,还是一名少年的黄某就发现自己肚子不寻常,比别人大,而且里面似乎有“东西”,但是苦于经济条件差,一直拖着,未到医院就诊。眼看肚子一天天长大,越发像十月怀胎的孕妇一般,行动十分困难,严重困扰到正常生活。于是,今年在弟弟的帮助下,黄某揣着打工挣来的辛苦钱,慕名找到李珍发博士,想彻底把这个“包袱”卸下。

  (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