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日报

  □ 市民反映:河西一公司称通过“云联惠”操作,交定金的人半年内可提车

  □ 部门提醒:这种消费投资方式,存在较大风险,不建议市民参与

  湘潭在线5月2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立姣)近日,市民王菁(化名)来电称,雨湖区幸福湾服装广场内有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称交2万元,最多等半年就能提15万元的车,首付、月供及交税、上牌的钱都由这家公司出,还可以帮忙还月供,生意红火,但不知是否靠谱。

  天上掉馅饼:交2万元可买15万元的汽车

  记者在王菁的指引下来到这家公司。如王菁所说,对方称,交2万团购定金,可以排队购裸价15万元以内的车,排队期限最长是半年。

  车型自己到经销商那里选,选中后,价格自己与汽车经销商谈,所有购车按揭手续也是自己办理。公司为其支付3成首付及保险费、购置税、手续费等,如果客户不想承担贷款月供,也可以由公司代还,条件是客户放弃1500万“云联惠”白积分。

  职员介绍,排队购车的规则是9推1,也就是说,按汇款先后顺序,每满10个人发放一个购车名额。如果不想排队,只要再找9个人加入,自己就可以获得提车资格,或者交3万元,91天后直接提指定品牌车。如果排队期结束,没有排到提车单,按照合同约定可以退4万元现金。

  购车项目基于某“消费全返”电商平台

  记者注意到,合同中注明了这个“团购互助购车模式”是基于一个叫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联惠)的电子商务“消费全返”平台。合同还规定,因国家有关政策改变或者第三方平台不能正常运转以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协议无法履行,协议终止,公司不承担违约责任。

  由于这家公司的购车项目基于“云联惠”全返平台,如果全返平台不存在了,消费者交付的团购定金很有可能要不回来。记者特意打开了“云联惠”的网站了解情况。

  我们了解到,消费者会员和商家会员在“云联惠”上的消费都可以赠送等额的白积分,白积分可以按照每日余额万分之五左右返还红积分,红积分可以在平台上消费,也可以兑换成现金。返还积分或者兑换的现金用于再次消费或提现时,自动扣除13%的所得税和手续费。通过这个平台交易的商家会员16%的收益要交给平台,商家会员交给平台的钱和消费者会员一样,平台会通过相同的规则和速率返还给商家会员。

  这家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主要就是利用这个平台进行一系列操作,实现资金的最大化运转,并获得相关受益。

  “非法集资”疑云笼罩全返平台

  不过,各界对于“云联惠”有不少质疑声。根据有关报道,早在去年上半年,“云联惠“就被消费者频繁举报至国家工商总局、广东省工商局,指其涉嫌“传销”。广东省工商局曾回应记者称,“云联惠”运营模式暂不符合传销的“构成要件”,但涉嫌非法集资。

  去年10月13日,重庆市渝中区金融办发布关于“二元期权交易”和“三角消费返利”模式的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模式为“三角消费返利”。

  同时,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20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发布了密切关注“云联惠”消费返本模式的通知,指出其涉嫌非法集资,明确要求开发企业不得参与“云联惠”及带有“返本销售”性质的有关营销策划机构开展房地产开发经营合作。已开展相关合作的,依法采取相关措施,最大程度降低负面影响。3月7日,枣庄市住建局也发布关于防范“云联惠”消费返本模式风险的通知。

  有关部门:不建议市民参与

  目前,我们向工商部门、市金融办等部门反映了相关情况,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建议市民参与这样的消费活动,在他们看来,这种消费投资方式,存在较大风险。

  如果商家出现资金链断裂或第三方平台卷款逃走,将会严重损害商家和消费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