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34岁的段红锋,原本是一个利润近百万元的贸易公司的老板。尽管他年纪轻,村民们却对他充满信任和期盼:“段支书学历高、见识广,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发展能更上一个台阶。”

  原标题:年收入百万公司老板回村当支书 希望带动年轻人回村发展   来源:今日郴州

  2017年4月22日,段红锋当选为资兴市蓼江镇秧田村党支部书记。

  34岁的段红锋,原本是一个利润近百万元的贸易公司的老板。尽管他年纪轻,村民们却对他充满信任和期盼:“段支书学历高、见识广,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发展能更上一个台阶。”

  为什么段红锋愿意放下年收入近百万的生意不做,回来当村支书呢?

  “希望带动更多年轻人回村发展”

  段红锋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党员。今年3月,党组织找他谈话,希望他回来看看。

  随后不久,段红锋踏上了十年未回的家乡——秧田村。

  一下车,一阵农村特有的泥土芬芳铺面而来,和煦的阳光下,村庄宁静而美丽。漫步在笔直、宽阔的水泥马路上,段红锋不由地赞叹,家乡越来越美了。

  但在和村里长辈话家常、谈感受中,他发现,儿时的玩伴都已不在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去了,已经看不到小时候村里人群涌动、一派繁忙的景象。

  经过走访调查,段红锋发现,目前秧田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有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村里。同时,长辈们的思想观念过于陈旧,没有创新意识,无法带动现代化的农村发展。

  面对着村庄的现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他心中激荡。“生在秧田村,长在秧田村,是这个小村子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如今,自己富裕了,又怎能忘了父老乡亲。”段红锋说,作为年轻人,更应该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发展,共同创建家乡更美好的明天。

  “我要接过父辈的旗帜,真正服务群众”

  段红锋的父亲段时作,年轻时当过秧田村支书。

  在段红锋的记忆中,父亲为村里做了很多事情,但有一件事情至今都难以忘记。

  1996年,村小学只是一间两层楼的瓦房,老师在二楼讲课,学生可以在一楼听课。

  为了改善教学环境,父亲牵头组织乡亲们筹资30万元盖了一栋三层楼的教学楼。段红锋说,当时村里的集体资金只有1.2万元。父亲为了筹集剩下的资金,四处奔波。“每天我还没醒,父亲就出门了,晚上我睡着了,父亲还没回。”段红锋说。

  最终,教学楼建好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改善了,但父亲却病倒了。父亲病倒后,没有怨言也没有后悔,养好病又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段红锋说:“父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不计较得失,始终保持着一种牺牲精神为老百姓服务,而这种牺牲精神教育了我这个年轻党员。”

  段红锋说:“为老百姓服务的机会,也许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而创业赚钱的机会今后还有许多。我应该义无反顾地接过父辈的旗帜,像父亲那样为家乡人民服务,也是让自己的人生不留下遗憾。”

  “党的教育和老党员的模范作用感染了我”

  每次开党员会议,段红锋都会见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驼着背,蹒跚着从石头角组,走到秧田村部来。

  这位老人叫段梦毫,入党几十年,不管风吹雨打,村里的党员会议从无缺席。

  老党员的举动深深触动了段红锋。段红锋说:“老党员用这种朴实的行动,来表达对村里工作的支持。尽管年事已高,从未忘记自己作为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这是我们年轻党员的榜样。”

  目前,段红锋已被纳入后备干部储备人选,作为资兴市蓼江镇重点培养党员干部的对象。

  “段红锋是一位有素质和能力的年轻党员,并且专业又与农业对口,相信在他的带领下,秧田村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能够进一步提升。”资兴市蓼江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贤江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