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事5月19日讯 5月16日6时许,长沙岳麓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类案三中队、合成作战中心、观沙岭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赶赴浏阳市区成功抓获2名系列盗窃汽车后视镜案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被盗后视镜48对,作案工具车辆1台及匕首、档案袋、双面胶、假车牌、手机等……

  多辆豪车被盗后视镜

  5月14日9时许,家住长沙岳麓区观沙岭恒大御景湾的尹先生准备开车外出,一上车却发现两边后视镜一片漆黑,仔细一看,两侧的后视镜镜片全都不翼而飞了,只剩下一个空壳和裸露的电线,“难道是小偷打上了后视镜的主意?”尹先生觉得十分诧异也十分蹊跷,就立即拨打110报警。

  无独有偶,遭遇不法之徒光顾的豪车远不止尹先生的那辆。5月14日至15日的短短两天时间,观沙岭辖区内又连续发生多起汽车后视镜被盗案。

  并且据不完全统计,就在这两、三天里,长沙市内有近50多名市民报警汽车后视镜被盗,涉案价值共近30万元!

  民警快速出击迎难而上

  接警后,观沙岭派出所刑侦中队立即展开侦查。通过现场走访和调查分析发现,盗贼的作案目标均为高档轿车的后视镜,作案手法相似并且相当熟练,民警因此初步判断,实施盗窃的系同一伙作案者。

  然而,就在民警摸查追踪犯罪嫌疑人之时,犯罪嫌疑人继续疯狂作案,并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频繁更换作案时使用的假车牌号,使用假身份证登记住宿,类似案件的报警电话不断响起。同时,被盗后视镜的有些车辆停放于监控边缘,有些甚至在监控盲区,这都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面对眼前的种种困难,民警并没有气馁,而是选择运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办案经验迎难而上。为了能尽早破案,民警一方面根据报警地点的变换轨迹追踪嫌疑人下落,一方面结合现场侦查,对案件进行反复分析、研判和调查。

  疯狂作案 狼狈落网

  原来,纵使豪车的后视镜能换不少钱,但这几个盗贼还想着用后视镜对车主们进行敲诈勒索,以期捞一笔大的……他们频繁更换作案用的假车牌号,用假身份证登记住宿,作案后留下写有纸条,伺机向车主勒索,让车主花钱赎回后视镜,已有多名车主被勒索成功。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经过案发后48小时的连续作战,民警终于成功锁定作案者的最后落脚点。5月16日6时许,民警果断出击,在浏阳市一宾馆内,将两名嫌疑人成功抓获!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这俩人竟然是亲兄弟,其中一名嫌疑人还有两次劳教前科,但屡教不改,依旧试图逾越法律禁止的界限。据俩人初步交代,他们结伙在全国各地作案,曾流窜到长沙市区、长沙县、浏阳市等地疯狂盗窃53辆高档轿车的后视镜。

  他们主要看中这些轿车的“耳朵”昂贵,不同品牌的中高档车、不同车型的后视镜价格略有差别,但都价格不菲。得手后,他们将盗窃来的后视镜,或网上联系车主实施勒索,或以低价贱卖获利。

  后视镜防盗用这招

  对于车主来说,一对高档轿车的后视镜修理更换费用动辄上万元,后视镜被盗不仅影响车辆使用,还会让自己蒙受经济损失……然而,我们可以通过增加窃贼偷窃的难度,从很大程度上减少汽车后视镜被盗的情况发生!

  具体做法是在停车前,启动后视镜折叠功能,让后视镜紧贴着车窗玻璃,这样能够极大增加小偷下手的难度,从而促使不法之徒直接放弃盗窃行为。

  警察蜀黍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也是防止爱车失去“耳朵”的好方法。市民们最好将车辆停放在正规的停车场,并停在比较显眼的监控视频范围内。有视频监控的停车点,可以让窃贼有所顾忌,即使后视镜不幸被盗,警方也能尽快找到破案线索。

  (长沙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