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长沙大医院孕妇爆满 十分钟产检,几次预约还要排队等三四小时

  孕妇:好烦好苦 医院:很忙很累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孕检是怀孕期间必不可少的。近日,长沙市民朱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吐槽,一个星期请了3次假做孕检,多次的排队挂号改号,让她直呼“痛不欲生”。做个孕检有这么麻烦吗?近日,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医院后发现,“全面二孩”后,孕妈妈们切身感受到正在到来的生育高峰。

  [体验]

  排队排3天,做产检4小时

  4月19日,周三。早上7点50分,长沙市开福区湘春路上已车水马龙,人流穿梭不止。怀孕三个多月的朱女士坐丈夫的车来到省妇幼保健院,没等丈夫车停稳便冲向医院门诊部。她瞥了一眼电梯口的长龙,直接爬楼梯奔向了5楼产检门诊室。

  “谢天谢地,今天总算没再错过,领的号是今天上午最后一个。”朱女士微红的面颊下露出一丝微笑,她告诉记者,上周六就已经缴费,但是专家号已经排到了这周星期一。等到周一,医生告知该项目需提前2月预约挂号,需临时改号,朱女士周二来改号时又通知当天号已售罄,需周三早上排队……

  上午8点半,5楼的产检大厅内已人满为患,等待排队挂号的队伍弯弯曲曲排到了电梯口。陪伴老婆做检查的周先生拿着一堆发票,无奈地笑着说,每次陪媳妇来做孕检都是对他耐心的考验,十几分钟的检查却要等待两三个小时。不少市民也插话说,他们一般排队都要超过3小时。

  9点05分,轮到朱女士做检查,拍完片子后护士告知朱女士去门诊2楼找医生坐诊,被安排在10点半。朱女士赶到2楼医生办公室后,发现前面还有大约40多个孕妇等候。中午11点50分,朱女士终于从医生办公室出来,和丈夫迈着疲惫的步伐离开了医院。

  周先生说,上次在朋友圈发了产检状态后,亲朋好友们留言评论已有36条。其中不少朋友埋怨,孕检排队挂号难,检查完一天都不想动了;现在生二胎的太多了,在医院待久了简直呼吸不过来;每次陪老婆孕检,都得请一上午假。

  [回应]

  每日1200人就诊,很忙很累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负责人介绍,放开“二孩”政策后,该院去年年分娩量将近18000人次,产科门诊去年年就诊量为304662人次。由于省妇幼保健院也是湖南省产科质量控制中心,其中大部分孕妇是外地转诊过来。今年年分娩量预计会超过2万人次,产科门诊每日就诊量达1200人次。“我们的工作时段基本是白加黑、五加二,一个月都难得休息一天。”该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本院产科门诊有14个诊室,为了应对‘二孩’高峰期的到来,医院产科门诊规范建档,新增7个诊室,扩大胎心监护室,增加了8个胎心监护仪,新设了助产士门诊,每年会定期扩展医务人员队伍。产科门诊的医生、护士早上7点半上班,晚上7点半才下班。”该院产科负责人也叫苦不迭。

  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倡导市民,大多数基层医院都可接诊婚检、产检,长沙市已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对符合规定的患者可直接转诊到上一级医院,还可免去相应手续。市民不必扎堆挤大医院。

  ■记者 张洋银

  医卫连线

  何时接种疫苗用APP一查便知

  孩子什么时候要接种疫苗?一直是家长苦恼的问题。今后,通过手机或者互联网就可以随时掌握宝宝的接种信息了。4月24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推广“小豆苗”APP,家长安装该软件后可实现预防接种全流程管理,并通过APP实现接种疫苗提醒、预约、登记,孩子疫苗接种计划和接种记录一目了然。

  小豆苗APP将围绕疫苗接种全流程,提供电子接种证查询、疫苗接种提醒、预约、咨询等服务,并通过“妈妈课堂”和“问医生”两大核心功能,为广大儿童家长提供接种知识、疾病预防、母婴保健等内容。今年,全省14个市州将全部开始小豆苗的推广,截止到目前已经累计有45万位儿童家长使用“小豆苗”APP,覆盖1374个接种门诊。 ■记者 刘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