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邵阳男子突发胸痛险丢命 高血压诱发“旋风杀手”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维夏 湛江平 记者 邓桂明)原以为是普通的胸痛,34岁的邓先生根本没想到会是主动脉夹层,差点把命都丢了。目前,邓先生通过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的积极救治,转危为安。专家提醒,随着人们生活及饮食习惯的改变,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病人增多,主动脉夹层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因很少人了解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多样,容易被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生命。

  主动脉撕裂生命危急

  新邵县34岁的邓先生,患有高血压一年多。前日,他突发呈撕裂样的剧烈胸痛,家人急忙将其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进行救治。通过一系列检查,发现邓先生的主动脉被一层膜样的东西分成两半,最后确诊邓先生为主动脉夹层B型。而且,邓先生的主动脉夹层已经从心脏撕裂至髂骨处的双侧下肢动脉,如不及时救治将有生命危险。相比需要进行主动脉置换的主动脉夹层A型,邓先生的情况虽也很凶险,但在用药严密控制心率、血压下,可通过介入放支架治疗,风险将大大降低。

  微创介入手术病人转危为安

  “主动脉夹层的最大危害就是死亡。”湖南省人民医院向华副院长介绍道。主动脉是身体内最大血管,血流量巨大,出现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治疗,血管随时可能破裂,抢救成功率微乎其微,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急性大血管疾病。因此,向华副院长当即决定为病人实施介入手术,并带领介入血管外科、麻醉科、心血管介入团队为邓先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

  手术中,以向华副院长为首的医护团队使用血管造影机进行主动脉造影,寻找到主动脉血管内膜的破口位置,然后在股主动脉处作一小切口,建立输送轨道,将特制的带膜支架经轨道送至夹层破口附近定位释放,封堵住血管内膜,使主动脉内的血液不再进入主动脉夹层,在膜之间形成增厚“水泥墙”,破口封堵完全,血流正常,邓先生转危为安。经过6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邓先生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高血压易诱发主动脉夹层

  向华副院长介绍,主动脉夹层被喻为“旋风杀手”,之所以如此称呼是因为其发病凶险且迅猛,如不能及时准确治疗,病死率极高。发病未经治疗者24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8%,另有约26%在发病1周内死亡。多数患者在病发前会感觉胸背部疼痛异常,烦躁不安、大汗淋漓、有濒死感,甚至因疼痛而昏厥。不过也有一部分患者病发时毫无预兆,一发病两三分钟内猝死,无法实施抢救。

  向华副院长提醒,控制不良的高血压就是诱发主动脉夹层的重要病因。因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有基础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员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暖,按时吃药,定期监测血压。目前,长沙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病的人不要在天气很冷的早晨出去锻炼。生活习惯方面要戒烟限酒,切莫暴饮暴食、工作或玩乐到三更半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饮食习惯。一旦遇到不明原因的剧烈胸痛或腹痛时切莫大意,及时就医,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主动脉支架植入后影像。主动脉支架植入后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