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3月7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李英姿 罗文鹏)3月2日上午,衡阳市高新区新桥村狮子岭地段一工地上,发现一座不知名的墓葬,并挖掘出一具干尸。衡阳市文物局接到线索后,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考察,并要求工地停止施工以保护现场。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干尸置身在一副窄小的棺材里,在施工挖掘过程中,棺材被破坏,里面的白石灰散落出来。除了两件细小的不知名物件外,未发现其他陪葬品。令人惊奇的是,墓主四肢保存比较完好,手指的肤色清晰可见,身上的衣服、鞋子仍比较完好。施工人员称,墓葬深藏在半山腰里,挖掘之前地面上没有任何墓葬的迹象,挖开棺木后也没有出现砖砌墓室。工人回忆,干尸刚被挖掘出来时,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头部和黑色头发,但裸露在空气中不久便化作白灰。

  据了解,狮子岭为红砂岩风化土质,山腰远离水源,这可能是尸体保存比较完好的主要原因。去年10月份,工人在山腰部位挖掘出一座青砖墓室的古墓,发现一对造型美观、样式比较复杂的罐子,外观看起来像是出自衡山窑。此外,工地还曾挖掘出一批炮弹(壳)。据当地村民陈阳林讲述,狮子岭曾是衡阳保卫战期间的国民党军队阵地,中国军人曾在此与日寇展开激烈厮杀。

  狮子岭这座神秘古墓到底是属于哪个年代的墓葬,墓主到底是男是女?还要待文物部门深入研究之后才能确认。

  相关新闻:张家界疑现百年干尸 发现者称系其五世祖(图)

  张家界现百年干尸 戴鎏金面具胡子指甲保存完好

  百年干尸牙齿清晰可见 衣物都未腐坏 

  46岁男子收藏150具夭折女童干尸为其举行派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