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月25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即将开幕的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有关情况向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发布。这是省政协的首次新闻发布会,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江涌首次亮相。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发布会。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26日上午9时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1月30日下午闭幕,会期5天。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所作的第十一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 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计划、财政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 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会议还将协商有关人事事项。

  【新程序】 增加小组讨论次数

  本次大会在不增加会期的情况下,增加了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次数。大会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将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省、经济、 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民生改善、政协自身建设等方方面面的重要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大会还将安排5次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讨论。

  【新规定】 今年大会“禁烟”

  “本次会议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把会议开成一个团结民主节俭隆重的大会。”江涌说。在委员驻地宾馆,不摆鲜花,不贴标语,不设拱门,不放置氢气球等渲染会议气氛的摆设;在房间,不配置水果、鲜花等物品。大会还特别提出,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朱子焕 张雅鸿

  会场观察

  委员们报到后忙改提案

  25 日上午11点,省政协委员刘仙娥就来到委员驻地湖南宾馆报到,今年刘仙娥准备递交《关于建设谭嗣同纪念园的提案》。进入房间,她赶紧用手机上网,再一次查 看这份提案的资料,说还得修改下提案内容。当天,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755名委员陆续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300余件, 大会的发言稿100份。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朱子焕 张雅鸿

  700多名代表陆续报到

  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1月27日召开,即将出席本次大会的764名代表25日陆续至各自所在的驻地报到。2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也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省人大代表薛开伍准备了很多建议和议案,事关全局的就包括“进一步修改计划生育条例的建议”、“关于公开湖南省环保资金使用情况的建议”和“关于开通我省交通违章图片网上查询功能的建议”。

  ■记者 李国平

  会议连线

  十一届省政协召开第9次常委会议

  增补孙建国、陈益枝为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

  本报1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十一届省政协召开第9次常委会议,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主持第一次、第二次大会并讲话。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作有关人事说明。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刘晓、王晓琴、杨维刚、张大方、欧阳斌、赖明勇、葛洪元,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第一次大会听取了有关人事事项说明,听取了关于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日期调整的备案说明。随后,与会常委分组审议了以上人事事项等内容。

  第二次大会听取了各组协商人事事项的汇报,通过了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通过了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 会议选举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协商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增补孙建国、陈益枝为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任命陈益枝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主任。■记者 曾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