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庆为牛准备草料。南都记者 陈辉 摄李连庆为牛准备草料。南都记者 陈辉 摄

  82岁的李连庆跟你说话时,操着一口略带京腔的普通话,说着说着不自觉会伸出手朝你挥舞,眼睛瞪得大大的。他的牛场门口挂了一面五星红旗,旁边墙上写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牛场办公室中央,贴着毛泽东的画像。从这里,你或许可以感受到一丝曾经毛主席警卫员的气息。

  6年前,他做了个决定,从北京只身回到云浮老家,开始搞起了家乡建设,办起牛场,从退休老兵变成了媒体笔下的“牛司令”。

  每年为村民创收30万

  这几天李连庆很忙。不光忙牛场,前后约着采访他的媒体已经有十几家。“我已经拒绝了很多,”李连庆侄外孙、牛场的合伙人何丙泉主要负责他的对外联络。

  坐轮渡过西江,再走两公里的路程,跟着指示牌穿过一条曲折的田埂、上坡,这里便是云浮市云城区都杨镇珠川村的一座山头,是李连庆和何丙泉创办的星耀畜牧有限公司的所在地。

  李 连庆选择养牛的理由很简单,因为他小时候在老家放过牛。2010年,他决定和何丙泉把村里闲置的田地租过来,办起牛场。他们会常年聘用附近村里10余名劳 动力,来做一些日常工作。何丙泉说,过去四年,牛场已经为附近村民带去了每年30万的收入;同时,牛场每年还会消化100多万斤农业的秸秆。

  冬日的下午,上百头牛被赶到了前方的田地里吃草。如今牛场占地面积约为300亩,养牛数量达到了300头左右。

  每天早晚,李连庆必做的事情,就是到牛舍挨个巡逻一圈,看看哪里需要填草,哪里需要加水。除此以外,《参考消息》、《新闻联播》也是他每天必看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