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浏阳站10月10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罗时茂)“加油!”阿柳托着8个月大的儿子上楼梯,地道的杨花口音让楼下的家人感觉很好。近日,微信上热传“一名越南姑娘被贩卖到金刚做媳妇,后来越南的娘家人联合本地警察来解救,姑娘死活不愿回越南了”。 

  此前,“越南新娘跑了”的故事听得太多,然而,昨天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地点不在金刚而是杨花,娘家人也没有“解救”的举动,越南新娘阿柳跟本地青年刘谷来一家相处不错。 

  事实上,这桩跨国婚姻的开始,正是源于阿柳的一见钟情。

  “越南新娘?就算会跑,也要冒险赌一把”

  昨天,根据微信的描述,记者向金刚派出所核实,但派出所并没接到“越南娘家人来解救越南新娘”的警情。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微信的发出者唐先生,他坦承“这个故事是我听来的”。原来,唐先生在杨花乡的外婆家听到老人们讲一个越南新娘的故事,“我觉得很有趣,就做了一点加工,发到微信上。”  

  昨天上午,记者一路打听,来到杨花乡,要寻找“娶了越南老婆”的人,只问了两个人,就找到了刘家所在地。结婚的大红对联还留在墙上,刘谷来的大姐刘新林听说记者的来意,便坐下来讲述这个越南新娘的来龙去脉。

  时间回溯到2013年2月份,眼看34岁的刘谷来还是光棍一个,整个家族上下都着急了。

  偶然一次机会,听说村里有户人家娶了个越南新娘,刘新林突然意识到:弟弟的难题有解了!  

  这时,谨慎的三姐刘晓宁泼了凉水:“越南新娘?还是算了吧!”  

  刘新林转念一想,弟弟年纪越来越大,再往后,要在本地找个老婆的希望更加渺茫,“就算结了婚后要跑,我也要冒险赌一把。”  

  姐妹们再三商量后,在乡邻的带领下,刘新林和二姐刘纯益先到醴陵的中介家里走了一趟,确认“有一个越南姑娘没结婚”。

  第一次见面越南姑娘主动表白 “我看上他了” 

  可面对3个姐姐的满腔热情,刘谷来却不来劲,这更坚定了姐姐们要促成这桩婚事的决心,“再不娶亲,你还想等到什么时候?这回必须讨个老婆!”  

  于是,连逼带拽,刘新林把弟弟带到醴陵。但跟越南姑娘见面时,刘谷来看都不看对方一眼,旁人明显感受到他对眼前的越南姑娘不满意。 

  不过,事情后来出现转机。相比刘谷来的淡漠,越南姑娘倒是更主动。几天后,中介传话,“那姑娘说'我看上了帅哥(刘谷来),帅哥看不上我'。”

  这个转机让刘新林很兴奋,于是再次赶到醴陵。这次,刘新林单独与越南姑娘交流,“你愿不愿意嫁到我们家,不愿意我们不勉强。”越南姑娘的答复很明确:“OK。”

  姐姐们大喜,挑了个日子把越南姑娘接回家,跟家族上下见面,另一方面也想“让她自己来看看我们家的情况再做选择”。 

  越南姑娘没改变主意。而经过一大家子的思想攻心,刘谷来终于同意“先处处看”。于是,刘谷来和这个叫阿柳的越南姑娘走到一起。 

  经过7个月的交往,去年9月份,刘家热热闹闹举办婚礼,将越南新娘娶进门,女孩的父母和亲属也从越南赶来出席婚礼。去年12月份,他们的混血儿子呱呱坠地,上了本地户口。

  昨天,刘新林高兴地捧出一本影集给记者看,这是刘谷来夫妇一周前刚从越南带回来的。这次,他们在越南住了一个月,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举行了婚礼仪式,还设宴招待宾客。 

  照片显示,婚礼的规格和样式并不比本地的差,刘谷来西装革履,穿婚纱的阿柳也格外漂亮。仪式上有蛋糕、红酒台,双方还喝交杯酒,并在父母的陪伴下到每一桌敬酒。

  越南新娘跑了那么多 她为何能留下来? 

  此前,“越南新娘跑路”事情屡见不鲜,跟阿柳一起过来的另一个越南女孩,在跟一名男青年结婚后,呆了一个月就跑了。 

  刘新林说,之前家人一直担心阿柳也会跑。但这次越南探亲回来后,刘新林觉得“她不会”,因为俩人在越南领了结婚证、办了婚礼,还照了一套婚纱照。 

  更让家人觉得“落定”的是,阿柳不顾刘谷来反对,执意把一个一米多宽的婚纱照大相框带回来,摆在卧室。刘新林认为,这说明阿柳还是爱刘谷来的。 

  越南新娘跑了那么多,阿柳为何能留下来?刘新林认为,阿柳能留下来的原因与家里的包容有关,“我们不限制她,她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

  确实,这与众多娶了越南新娘的家庭紧张看守的做法截然不同。 

  当然,能让阿柳留下来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经济条件。“如果实在很贫穷,完全呆不下去,也可能会走。”刘新林认为。 

  人们习惯认为“越南姑娘穷怕了”,才会心甘情愿被“卖做人妇”。但刘谷来这次去越南,彻底改变了他的固有观念。 

  阿柳的家乡在越南南部,距离越南首都河内不远,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但消费并不低。刚开始刘谷来吃不惯当地的饮食,岳父到街上买了一碗稀饭,“合十块钱人民币。”

  但不得不说,有媒体深度调查,绝大部分越南姑娘不惜偷渡到云南境内,再经中介转卖,然后走上不断逃婚、甚至职业骗婚的道路,是因为贫穷,或难忍丈夫的家暴。

  浏阳生活饮食习惯不同 越南媳妇自己做饭 

  家有越南媳妇的生活有什么不同?“讲话有点别扭,得跟她讲普通话。”不过,一年多的相处,阿柳能听得懂本地话,甚至会说一点。 

  饮食方面,刚来时,阿柳会跟家人同桌吃饭,但不喜欢吃辣椒。

  后来,如果没有自己喜欢的菜,阿柳干脆自己做合口味的食物。“沙拉、料理都做得不错,她最喜欢用海鲜、胡萝卜煮粥。”刘新林说,阿柳不喜欢吃猪肉,肉食以鸡肉和鱼肉为主。 

  “到底是两个国家,同样的食材,做法完全不同。”刘新林说。

  女汉子干事麻利 杀鸡针线活样样行 

  昨天上午,记者到刘家时,刘谷来外出做事,阿柳就呆在楼上。家人说,她是个十足的宅女,除了出门买东西,她平时基本上都在楼上,也很少跟当地人交流。 

  记者在二楼客厅看到,电视上放着阿柳最喜欢看的动画片“多啦A梦”,她手里捧着一个抱枕套正在一针一线缝一个阿狸的图案。 

  实际上,阿柳不仅会干细活,还会干粗活,“剖鱼收拾得干干净净,还会杀鸡。”

  此外,这次回来,她还带了做美甲的工具。“我们才知道她以前是干什么的。”三姐妹伸出手指,30个手指都做了美甲。(为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新闻延伸

  金钱诱惑力减弱 买卖婚姻将难成功

  目前,浏阳南区、东区的部分乡镇都有越南新娘。但此类跨国婚姻的数量,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跨国婚姻须经省级民政部门审核,因此该队不能掌握精确数据。

  由于中越都是儒家文化和习俗,人口多,边境贸易多,千百年来一直存在跨国婚姻。 

  “前些年,经济因素是越南女子外嫁的第一考虑。”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周建新说,随着越南经济逐渐发展,外嫁所能获得的回报降低,以金钱为基础的“婚姻买卖”逐渐难以持续。

  周建新说,越南新娘骗婚的案例越来越多,被广泛报道,也削弱“买方市场”的积极性。 

  另外,中越都在打击这种跨国的婚姻中介,越南政府于2009年和2010年连续出台法令严罚跨国婚介,盛行多年的“买卖越南新娘”现象可能逐渐衰落。 

  所以,剩下来的,便只能是阿柳这样的,真情实意爱上刘谷来们的“越南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