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凤凰古城首次封城38小时 官方回应过度开发质疑

A-A+2014年7月18日08:17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718/U8043P1192DT20140718081442.jpg 7月17日,凤凰古城沱江上升起大雾,桥梁和古城建筑在雾中若隐若现宛若仙境。当天,古城区内的洪水已退,各项灾后重建工作紧张进行中。 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黄晓军 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718/U8043P1192DT20140718081444.jpg 武警官兵正在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抗洪现场   

  汛情

  7月14日至15日,凤凰遭遇3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据初步统计,全县受灾人口19.6万人,受灾商铺店面近4000家,全县直接经济损失3.05亿元。

  应对

  7月15日至16日,国家防总工作组来到我省益阳、自治州等地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先后察看了凤凰县、沱江镇部分水库的险情抢护及凤凰古城沿河街道受淹情况等。

  浪漫的沱江突然变成了恐怖的恶水,瞬间淹没了诗意的凤凰。

  7月14日至15日,凤凰遭遇300年一遇的罕见特大暴雨,印象中温婉的沱江在16日上午9时水位达306.96米。

  洪水逼近,凤凰古城史上第一次选择关闭。截至记者发稿时,洪水已退至安全水位,但已造成3.05亿元的直接损失,幸运的是城内无人伤亡。

  这令各界在诟病这座城“过度开发防洪配套不足”的同时,其应急组织疏散之功也不可忽略。

  30分钟全城进水

  17日15时,南华桥下方还有一些临街房屋泡在流淌而过的滚滚江水里。

  来自贵州三江镇的胡培花到凤凰已7年多,靠摆首饰摊谋生。她租住在风雨桥附近的民房里,处沱江上游。洪水最先是从此处经过的。

  15日9时许,胡培花目睹了风雨桥被毁,“木桥分4次被冲断,水一卷,就全部不见了。”

  她当场忍不住哭了,“好可惜,今年重新刷了油漆,挂了大红灯笼,很多年轻游客喜欢坐在桥上看风景。”

  汹涌沱江水顺流而下,这是由于上游水库泄洪所致。

  袁谋峰记得,水把店铺淹了,就是从9点到9点半这段时间,“接到通知撤退时,已来不及搬东西走。”

  六旬老人吃不下饭

  17日10时许,凤凰古城区城隍庙18号楼,62岁的房主陈化智拿着塑料勺把屋里的淤泥一瓢瓢铲出来。女儿在一旁惋惜地说,“爷爷奶奶留下来的房子,里面的木床全部浸泡透了,大门也泡得变形了,栅栏门已被水冲走。”这里离沈从文故居不足500米。

  隔着的一条南边街,两旁有商铺,店主在救灾人员的帮助下,把货物从房间里搬出来,一个个商铺前堆起了一座座小山似的物品,上面裹着厚厚的黄泥。

  附近的东正街、南门坨街道也积留着漫过脚背的污泥,两边的商铺都在拿水冲洗屋里的泥巴。

  陈化智指着墙面说,水漫到了屋里1.3米左右的位置,他临时住到女儿家。女儿在一旁心疼地说,陈化智这两天都急得吃不下饭。今天一早回到家,发现门打不开,原来漂浮到一起的家具把门堵住了。

  被洪水冲乱的生活

  沱江两岸的临江酒吧、客栈是一大特色,两旁的小吃店、银器店、民族服饰店,让游客流连忘返。

  而如今呈现在游客湛邵斌眼前的,是被洪水扫荡后的残败景象。入住后准备睡一个好觉,未曾想早上6点就被人喊醒。他看了下江水,发现离江岸还有距离,客栈老板也认为没事。可中午时分,已发现没法回去。

  离他住处不远的一家酒吧,室内物品被洪水卷走,留下空洞洞的房间。

  靠近虹桥西边桥头的酒吧老板杨先生心有戚戚焉,“酒吧投资上百万,水一冲装修要重新搞,差不多全没了。”

  从张家界过来的袁谋峰拿着铁锹铲着屋里的泥巴,他家的货物柜被冲走,洗衣机也被冲进了江中。16日,虽然江水还没退,但他老婆还是涉水进了店铺查看,“拼了命也要进来。”她说,不忍心打拼10来年获取的家当化为乌有。■记者 黄定都

  争议

  当地政府回应过度开发质疑

  胡培花说,这不是凤凰头次遭水淹,不过这次最严重。

  凤凰县政府一工作人员说,古城从15日19时许开始拉起警戒线“封城”,直到17日9时取消,为时38小时。其间,古城东部电力中断,自来水也停了,商家、住户被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对于民众反映“预警不及时,没有提前泄洪”的质疑,官方表示,14日已发布预警,且在洪水到来时发动全员疏散,已尽力保护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凤凰县防指办公室主任吴汝成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凤凰古城商业开发后,酒店、旅馆建得离沱江岸边越来越近,改变了河流断面,加重了灾情。

  胡培花说,河边的一些酒吧、客栈是最近几年建起来的,越来越多。

  沱江两岸的房屋密密麻麻,被指规划存在不完善之处。凤凰县规划局局长滕召利对此不认可,他称很早以前就有建在沱江边的吊脚楼,“只有个别群众在江边加建房屋。”

  而古城开发后,沱江边建起黄永玉捐建的4座桥跟风雨桥。这些江边、江中构建物是否会影响泄洪?有民众质疑,古城开发观赏性与防洪实用性之间存在矛盾。官方回应称,古城的开发是严格按照《凤凰古城保护条例》进行的。

  特写

  他在洪水中救出30余人

  凤凰人田全友,凤凰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游船班班长,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洪水中第一个敲开住户的门,一个人救出了30多个人,等所有人安全了,他才去救自己两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儿子。

  15日凌晨是田全友的当班时间,凌晨3:20许,蹲守在沱江边北门码头上的他看到洪水越涨越高时,一边向公司汇报一边敲开旁边住户的门,“涨水了,快出来!”自此开始了救人的过程。

  整整一天,他顾不上吃饭,背老人家、帮住户们转移东西,一天救出30多个人。而此时,他自己两个行动不便的儿子,正住在沈从文故居旁,但他连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

  到了晚上7点,同事戴成桂偶遇田全友时,田正用两个板车将儿子拖在车上转移。“感谢武警战士帮我把儿子转移到安全的区域,否则我真不知道还能否看见他们了。”田全友不断地说着谢谢,戴成桂也忍不住泪流满面。

  现在,田家一家人已被安置在凤凰古城公司宿舍。

  抢险两日

  14日

  12时  凤凰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15日

  凌晨4点50分  启动沱江沿河群众预警;

  6时  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10时  两岸商户居民完成疏散撤离;

  11时  全面启动凤凰古城及周边群众疏散转移工作;

  19时  公安机关实施治安管制,转移群众和游客11.5万人。

  影响

  2.3万游客无一失联 

  景区无条件退票1万张

  7月17日,凤凰古城水位继续下降,由县旅游公司、党政机关、志愿者、个体工商业者组织的万人清扫大军正在对过水街道进行打扫。凤凰古城供水面已超过50%,供电面已超过85%。经凤凰县旅游局全城排查统计,此次洪灾中,成功转移游客2.3万人,无人伤亡,无一人失联。

  凤凰县旅游局介绍,洪灾期间接听游客求助电话166个,成功处理游客诉求312人次,无条件退票10325张,金额达97万元,与组团社及时对接联系,劝返游客33187人次。■据新华社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