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官员建议银行延时下班便民服务 柜员吐槽要累死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27日15:57【评论0条】字号:T|T

临近银行下班时间,仍有很多客户在等待办理业务。记者 童迪 摄临近银行下班时间,仍有很多客户在等待办理业务。记者 童迪 摄

  银监会官员建议银行延时下班便民服务 市民力挺,银行人士强烈反对

  银行“加班”不现实,用网银更靠谱

  ■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肖璋

  在中国人眼里,银行近似于一个“事业单位”,包括银行职员稳定的工作和福利,也包括“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

  “朝九晚五”式的营业能否延时?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日前出席某论坛时建议:银行对私时间延长一两个小时,民众可在下班后到银行处理个人金融业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人认为银行应该延时关门、改善服务态度。尽管如此,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却一致表示,类似的建议并“不靠谱”。

  【激辩】 一方力挺,一方反对 

  阎庆民的提议引发的讨论呈“两边倒”:普通上班族大力支持,认为银行应该延长对私营业时间;但银行业内人士却表示强烈反对。 

  “每个银行网点都有很多窗口,但通常只有少数窗口营业,有时一个业务要办一个多小时,想想都发愁。”长沙市民白梅对记者感慨。 

  从事律师工作的赵锡苗也表示,此建议很体察民情,“银行现在通常是下午5点关门,最好能延时到8点。” 

  但银行业普遍很不满。长沙芙蓉路一家银行网点柜员吐槽称:“想累死银行柜员吗?我们每天工作时间基本都超过10小时了。”

  某国有大行湖南省分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坦言:“这个建议说起来轻巧,延时下班牵一发而动全身,银行很难做到,也不是发展的趋势。”另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则开玩笑说,建议政府国家机关部门公务员们也延迟两个小时下班以方便民众办理业务。

  【趋势】 普及电子银行是方向 

  “错时营业、大力推广电子银行,才是真正有效的对策,也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湖南省银监局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银行延长关门时间的确能为市民带来便利,但还应考虑银行员工的承受能力及劳动法。 

  中信银行(3.60,-0.03,-0.83%)长沙东风路支行行长谢晶分析,银行网点延时关门不是银行愿意不愿意,而是个系统工程,相应的机制及制度都要加以变革。他透露,长沙有些银行网点根据所处位置及客户群体,曾尝试过错时营业、延时下班,但很难普及。

  在谢晶看来,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还是大力推广电子渠道,减少物理网点的作用。对于上班族来说,个人金融业务应该提倡多使用电子银行、自助银行,这才是大势所趋。 

  “我一直用网银,不关心银行网点的情况。”采访中,一位女白领对此话题看得很轻松。

  微调查

  本报@三湘财富俱乐部针对此话题在新浪微博发起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网友认为银行应该晚两小时关门;同时近四成网友还希望银行取消一般收费。

  记者手记

  延时与否,其实都不是问题

  在银行网点已经多过快餐店的当下,仍然会有人觉得太少,因为办业务还要排队;仍然有市民觉得银行下班太早,因为还没来得及转账就关门了。

  事实上,解决的通道一直都是打开的。你身上的智能手机、你桌上的电脑早已经将银行搬到了你面前。2012年中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的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已经普遍超过了60%,电子银行日渐成为银行金融交易的主渠道。而招商银行(9.97,-0.02,-0.20%)行长马蔚华此前透露,目前招行的电子化替代率已接近90%。

  电子银行,已经如影随形。有一天,银行网点也许已经开到你家门口,但你再没什么兴趣走进去了。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