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三一告奥巴马 律师称胜诉机率大于1%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2年10月19日11:11【评论0条】字号:T|T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张国栋 发自北京每经记者 喻春来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8日),三一集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备受关注度的三一起诉美国外商投资审查委员(CFIUS)及总统奥巴马一事,给予解释和回应。

  据了解,三一集团关联公司Ralls在美国投资风电项目受阻,被迫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CFIUS一案,将于11月28日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开庭审理。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起诉美国总统和CFIUS,开创了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遭遇不公正裁决时依法维权的先河。

  “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起诉美国总统和CFIUS完全是被逼无奈,但对赢得这场诉讼我们还是充满信心。”10月17日,三一集团副总经理、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面对来自各国的媒体时这样说道。

  对此,代理此案的相关律师认为,想要赢得这个史无前例的诉讼,确实有一定难度;不过,三一集团至少将案件带入诉讼程序,从法律程序上挑战了CFIUS的权威,这本身就是一大胜利。

  造成2000多万美元直接损失

  Ralls是在美国德拉瓦州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在美从事风电业务的投资与建设,该公司两位控股人为吴佳梁和三一集团的另一位高管。

  今年3月,Ralls收购了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4个风电场项目。此后,由美国财政部长任主席的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Ralls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前禁止转让。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中止该风场的风电项目。

  吴佳梁说,“我们试图把项目转让给美国公民持有以摆脱困境的意图宣告失败,形成了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损失不计。我们曾多次试图与CFIUS沟通,希望理解我们的处境,对于损失予以合理赔偿,CFIUS则以国家安全为由命令我们走人,并明确告知我们无任何赔偿。”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Ralls在美国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个风电场,并要求Ralls公司在90天之内从该项目中撤出全部投资。

  “那里没有任何标志是军事区,已经有27台丹麦风机在区域内运行。整个项目建设由美国建筑商Silvey负责,三一的项目监理也是美国公民,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到过现场,CFIUS官员也没有到现场检查过。”吴佳梁说道,“我感到最困惑的是,在美国境内,外商合法投资和经营到底受不受法律保护?”

  面对美国的歧视行为,三一集团多次提出解决方案,表示完全服从CFIUS的要求。吴佳梁称,三一集团只是要求CFIUS对Ralls的损失予以合理补偿。“在美总统令签发前最后一分钟仍在努力,但CFIUS只有一句话——‘走人’,其他什么都没有。”

  为此,9月12日,Ralls公司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将CFIUS告上法庭,10月1日又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加入诉讼对象,认为CFIUS和奥巴马对Ralls公司的风电场项目做出选择性执法,侵犯了公司享有的平等保护的宪法权利。

  诉讼律师:“胜诉机率比1%大”

  此案是CFIUS成立以来,第一次有被审查方通过美国法院提出诉讼维权的案例,也是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遭遇不公正裁决时,首次将美国总统和CFIUS告上法院。

  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说,我们是被迫高调,我们受到了不公正的裁决和处理。

  此案的代理律师认为,CFIUS的命令违反了美国行政程序法和行政法规的相关条款;奥巴马和CFIUS的法令也超越美宪法和相关法规赋予的权限,属于违法操作;未经合法程序剥夺Ralls私有财产权,违反了美宪法第五修正案;对于三一集团风电项目做出选择性执法,侵犯了Ralls享有平等保护的宪法权利。

  代理国际诉讼的律师郝俊波称,按日程,应该10月底,奥巴马和CFIUS可以向法院提起申请解散,法院可能会在11月底以前初步裁定案子解散还是继续审理,如果决定审理,审理时间将比较长,结果不好预测。

  此前,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曾表示,美司法系统无权重审奥巴马阻止上述风电场项目的决定,这可能意味着任何诉讼都是无用的。美财政部发言人纳塔莉欧内斯特也曾说,三一集团可以诉诸法律,但CFIUS条例明确规定,总统的决定不受司法审查。

  “美法院对美行政部门,特别是牵扯到国家安全领域时,会给予相当大的运作空间,官司想打赢确实是存在一定的难度。”该案诉讼律师夏廷康说,“不过,即使全世界认为胜诉的可能性只有1%,我们也认为比1%要大。”

  郝俊波说,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总统行政命令违反宪法,从理论上来讲,美法院有权利作出改正。此案依法带入诉讼程序本身就是一个胜利,至少从法律程序上挑战了CFIUS的权威,而此前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以后,还会有中国或其他国家的企业和机构提起类似诉讼。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强调,此案反映美方行为不仅违反美国法律,也违反了国际法。

  郝俊波称,一旦此案形成判例,中国企业就会了解美国出红牌的底线和规则。

  “三一集团这次为中国企业上了一堂公开课,中国企业为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的征程,将从此翻开新的一页。”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张国庆说道。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